情妇缘何成为官员捞金的“左膀右臂”?

2015年12月31日 15:17   来源:人民网   胡臣臣

  原昌平区区长佟根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情人接受贿款1500多万,一审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被曝出行贿者曾用拉杆箱装500万送其情妇。(12月31日新京报)

  从曝光的落马官员事件来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问题官员都包养情妇,“情妇”似乎成为了问题官员的“标配”,包养情妇似乎是“贪腐行业”的“潜规则”。近日曝光的江西省南昌市中院对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心路历程:“我骨子里的想法是,男人来到世上,一要征服世界,二要征服女人。”也许这也是一些落马官员的“心声”,可能拥有多个女人可以让其身心都得以满足。但是这仅仅是“表面账”,包养情妇还藏着有“经济账”。

  一方面情妇可以成为官员捞金的“载体”。如佟根柱安插其情妇庞建贞与请托人共创公司,美其名曰是共同经营,但是庞却分文未出,坐享公司收益。说白了还是庞靠佟的“影响力”捞金,最终收益也会落入佟的腰包,不过只是让庞在其中“走过场”。除此之外,如果请托人要“送礼”不好直接送予官员,往往会从其情妇处突破,也会让送礼之事更加隐蔽,大家都心照不宣。

  另一方面情妇可以成为官员捞金的“探路石”。贪腐之“穿针引线”的事原配不好出面,一些原配也没有“能力”出面,但是情妇不一样,原配不能选择,但是情妇可以选择,官员可以选择一些高挑、漂亮、交际应酬能力强的女人作为自己的情妇。如一些“权利寻租”之事,官员自身并不方面出面,便可以派情妇前去洽谈,谈资双方也是“心领神会”,“权钱交易”一拍即成。

  表面官员包养情妇是为了让自己身心愉悦,实则情妇为官员贪腐的“左膀右臂”,背后却藏着巨大的“贪腐买卖”。所以,官员包养情妇绝非只是作风问题,一来官员无钱没法养情妇,二来情妇可不是白养的。深查官员的情妇,“拔出萝卜带出泥”,顺藤摸瓜,也是查办贪腐官员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