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裁员 顺丰会不会是下一个小米?

2015年12月30日 08:01   来源:红网   余锦雄

  之所以把顺丰和小米联系在一起,是因为这两家企业的“相似度”太高了,比如说,都是窝里横,一出了国就只有等着别人海扁的份。比如说,他们的扬名立万都是靠性价比,再比如说,在本行业前有虎后有狼的情况下还忙不迭地向其他的行业扩张。

  不同的是,小米的雷军特高调,即使小米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他也会按时按量的整几次新品发布会。顺丰的创始人王卫则一向的神秘、低调,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和媒体保持一定的距离。

  但是,有知道内情的人说了,王卫再也“低调不起来了”。因为一向家大业大的顺丰又一次毫无预兆的裁员了,而且这次裁员的规模可能创下历史新高。有顺丰员工爆料称,“所有入职不到半年的员工,全部裁掉,并且裁员延伸至一线员工”。请注意这个措辞,是“所有入职不到半年的员工”,在当前互联网+蒸蒸腾腾、快递产业日进斗金的现实语境下,顺丰的人员扩张在过去半年里有明显的增长,但是现在,双12刚过完、圣诞大战硝烟未尽,新年快递行业的厮杀绷紧了弦的关键时刻,“所有入职不到半年的员工”都得歇菜:那么只有一种解释,顺丰的资金链出问题了。

  其实,在不久之前,也就是今年的双12之前,顺丰内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大规模的裁员了。甚至说得再远一点,在今年年初,顺丰就已经羞答答地吹响了裁员的序曲。当时的顺丰内部,走人就像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作为一种必须的趋势,顺丰在“双12”前大刀阔斧的砍掉了技术部门20%的员工,按照公司的人员配比,其他部门砍掉30%以上的员工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而曾经的顺丰一线员工这一次也赫然暴露在裁员的名单之列,正如顺丰某一线员工说的:藏不住了,该来的总会来。

  虽然顺丰的大规模裁员是在一种“马衔嚼、人衔枚”的隐蔽状态下完成的,但是风声还是通过各种方式透露出去了,以至于顺丰的公关部不得不站出来背书,说公司此次裁员是基于员工的绩效末位考核机制有计划的进行的。言下之意就是优胜劣汰,提高业务效率,但是这句话本身就是个悖论,因为才入职半年不到的员工,在绩效方面跟那些在江湖上行走了多年的老油子业务员当然没法比。所谓的提醒员工加强自我修炼,跟上企业变革的思想,实际上就是最正确的废话而已。

  时间定格在12月27日,消息人士称顺丰总部大幅度裁员仪式正式开始,这次的裁员仪式无论如何都有些悲怆,因为它可能见证一个快递王朝的没落。据悉,这已经是顺丰继供应链、商业、仓配、国际事业部后的第五次裁员,都说事不过三,这都到第五次了,顺丰你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这几次裁员后产生的负作用现在已经开始慢慢显现出来了,作为一个普通客户,对这一点还是我们还是感同身受的。首先我们能明显感觉到晃动在我们身边的顺丰哥比去年少多了。其次,最近的顺丰快递的送货速度也明显的慢了下来,笔者在双11期间购买了一票货,为了缩短快递在路上的运行时间,按照常识,笔者特别选了顺丰。但是,这票货居然慢慢悠悠的在路上走了五个工作日,五天啊,其他任何一家被顺丰鄙视过的小作坊快递公司都能够做得比这更好。笔者在网上查了一些评论,发现笔者的遭遇并非是独有的,很多选择顺丰快递的人都是天涯沦落人。并且不光是“双11”、“双12”这样的狂欢购物节,正常的购物时段还是不断的发生顺丰快递“断片”的事。原因不难猜出,还不是顺丰的员工少了,现在的对接速度已经不能和之前相比了。

  上文说到,顺丰最近将裁员“常态化”,并且顺丰越来越不顺风。可能是资金链断裂,而资金链断裂的原因通常只有两种可能,第一是在本行业下注太多,没有留足后手。第二是将本行业的资金撤出来,想在另一个行业博一把。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顺丰选择了后者,即不折不扣的走上了小米的覆辙。

  我们一提到顺丰,可能头脑里马上想到这是一家中国做得最好的快递公司,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顺丰身上的标签也越来越多,其版图扩张也越来越激进,最后,顺丰的面目也越来越模糊,一次一次“变脸”后,最后顺丰有可能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近几年来,顺丰一直在烧钱。快递业务之外,顺丰“不经意”涉足过电商、物流,之前还自信满满的打算开疆扩土,想在金融领域搞出点动静,就是成立不久的所谓的“顺银金融”。

  但是让王卫始料不及的是,一旦资金断裂的缺口一打开,裁员也可能上了瘾,根本就停不下来。最后,连顺银的员工也不能幸免了,顺银作为顺丰旗下一家尚在起步的公司,三军未发,先损将士,怎么看都不是一个好兆头。

  互联网+的时代,每个人都想把创新创业作为行动的兴奋剂,但是更多的人在方向都没有摸清楚的状态下就闭着眼睛跳进“创新”的大潮中去了。话说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笔者在所住的房子底下的架空层发现一堵淡绿色的墙面,这就是日后称之为“顺丰丰巢”的快递收纳柜,这是顺丰联合申通、中通和韵达,不惜斥资数亿元弄的一个电子平台追踪和收纳邮包的服务。而这项服务的产生,主要是受到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平台的刺激,但是人家阿里还投资恒大足球呢,顺丰是不是也要临门来那么一脚?

  无目的地扩张顺丰的版图带来的是什么?亏损,裁员。比如说当时顺丰大张旗鼓地海掷了10亿元打造的“嘿客”门店,现在连网站都打不开了,瘫痪的惨样连黑客们都不忍心去光顾了。

  好好的一个民族品牌,眼看着就要被“创新”给忽悠得连底裤都没有了,顺丰下一步该怎么走?多轮融资?找风投?建立合伙人制度?这些都是和当初王卫创立顺丰时的理念相违背的,顺丰,你还有多少爱,你还有多少泪,让苍天知道,你不认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