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思科技“被裁员”看媒体的底线原则

2016年05月24日 07:25   来源:红网   宾语

  5月23日,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红网等媒体发表《蓝思科技关于网络媒体不实报道的声明》。这是继5月17日发表《严正声明》后,该公司在一周内针对网媒“误导性言论”所发的又一则声明。《严正声明》直指“标题党”的“偷梁换柱”之作“仅有批判之名,而无监督之实,对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有百害而无一益。”

  说起蓝思科技,不能不提到公司创始人周群飞女士所创造的创业神话。周群飞1993年在深圳开始创业,2003年创立蓝思科技,2015年3月18日,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首日以44%的涨幅无悬念封住涨停板后,连拉12个涨停板,不但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女人,还同时当选“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为了回报社会,周群飞参加了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通过真实生动的讲述,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点滴故事和对创业的执着追求,无私地分享给了广大的创新创业者,受到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高度评价。

  正所谓“誉满天下,谤亦随之”,自从周群飞打造的手机玻璃视窗王国——蓝思科技闯进资本市场以来,病毒式的谣言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5月17日,有媒体发表题为《苹果光环陨落 造就中国女首富的蓝思科技业绩巨降》的报道,其中提到蓝思科技或将进行较大幅度的员工裁减,随后网络转载将标题改成《蓝思科技业绩巨降或大幅裁员2—3万人》等进行传播。

  针对“或大幅裁员2—3万人”的误导性言论,虽然蓝思科技迅速做出反应,发表了《严正声明》,及时澄清“公司从未有过大幅裁员的既往历史,也没有大幅裁员的未来计划”,表明了“任何臆断我司裁员的言论均系失实,并有严重误导投资者的倾向,我司将对此保留法律追诉的权益”的态度,18日,蓝思科技的股价还是应声下跌了6.67%。

  鉴于“或大幅裁员2—3万人”的说法还在网上病毒式传播,蓝思科技不得不再次发声,以正视听。

  蓝思科技指出,“(蓝思科技)或进行大幅裁员”,纯属该记者的主观臆测,与事实严重不符。该记者从未对公司就此进行采访,公司及负责人从未在任何场合或通过任何途径,发布过上述信息或言论。

  天呐,新闻的定义不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吗,不是有句话“新闻是跑出来的”吗,感情现在跑也不用跑,甚至连电话都不用打就可以出新闻了?

  事实是,这家公司从来就没有裁员计划。蓝思科技榔梨二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安装调试水电等基础设施;同时,浏阳生物医药园蓝思科技南园建设的标准厂房也已搭建完成。随着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到位和投入使用,上述两大基地项目正在逐步导入设备投入生产。为了降低人工成本,蓝思科技自2010年研究、2015年开始增加自动化投入,随发展规模增长不再相应比例增加绝对人数。如今导入自动化以后,相比原来的生产工艺,这些新增项目将减少新增用工2万来人,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充,“少用人,用好人”策略将是蓝思科技2016年的一大亮点工程。但蓝思科技目前人员的绝对数量并没有减少,今年春节后还通过本地媒体做广告补充了一万多人的缺口,目前仍在持续新招员工。减少新增用工与裁减员工,显然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关于一季度业绩下滑问题,蓝思科技并未回避:与大客户新品的周期性原因有关。但“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后续会有新品出来,对我们来说,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要为来年推出的新产品做储备,届时会有重大的需求。”在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周群飞信心满满:“今年第三季度销售旺季来临时,公司业绩将会快速回升,全年营收和净利增长预计均达到10%”。对于周群飞与蓝思人的信心,资本市场给予了正面回应:继上周五蓝思科技股价上涨5.26%之后,本周一(5月23日)继续高开并保持到15:00收盘时4.18%的涨幅。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蓝思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季节性的业绩波动本属正常,行业调整带来的喘息机会,就像职业拳击赛中间休息的那一分钟宝贵喘息机会一样,喘息是为了更准、更稳地发力。加紧进行自动化改造、加紧针对未来产品技术更新换代进行技改投资,正是为赢得新的爆发式增长做准备。有学者认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常态下,媒体更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企业的周期性波动,呵护中国先进制造业健康成长,而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泼脏水,为了轰动效应而唱衰。

  心态决定立场,立场决定观点,观点决定能观察到的事物。但无论是心态、立场还是观点,都改变不了事物的本真。要知道事物的本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必由之路,也是媒体与媒体人应该遵循的底线原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