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之上,庄稼为何长不过别墅?

2015年12月28日 06:55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孙庄村民向《法制日报》记者举报称,郑州市金地人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搞生态农业的名义租用该村1000多亩地,每年每亩地租金1200元。但是该公司却以观光农业之名搞商业开发,至今已经建起30多栋别墅并对外销售,新的别墅还在建设之中。(12月27日《法制日报》)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红柳绿,一栋栋别墅掩映在绿阴之中,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当农业开发名义之下的生态农业建设变成别墅建设的时候,农田的庄稼就再也长不过别墅了。农业的鸪占雀巢现象已经成为粮食安全的伤痛。

  为了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了实现城乡一体化,国家出台了新的农业政策。具体来说,就是鼓励土地流转,鼓励农民手中零星耕地向种田大户集中。具体措施则是建设家庭农场和集约化、集团化的生态农业。农业政策的变革适应了新形势。一方面,原来零星耕种模式,很难与现代农机具对接,小地块影响了农机具的使用。另一方面,一家一户的耕种模式导致了产量下降,成本增加。

  好的农业发展政策,在基层却成了巧取豪夺的幌子,甚至成为一些地方寻找土地新卖点的商机。打着建设家庭农场,发展现代农业的名义,一些土地被集中到了大户的手里,实际上一些所谓的种田大户并不是真的“种田人”,而是“盖楼人”。一些耕地被集中之后,小麦、水稻等农作物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并不是农民希望看到的现代农业,而是宾馆、饭店,这些都是打着农业旅游名义建设的,可是你却看不到农业,只看到了旅游。这还不算是严重的,更为严重的则是报道中说的这种现象,农田里长出了一个个小区,长出了一栋栋别墅。

  按照国家规定,从农民手中流转耕地的必须是从事农业经营的企业和个人,不能改变土地用途,这是一个基本的底线。那么,这些注册了农业公司的商人,为何能把这些土地变成别墅区?笔者以为,这其中一定有着巨大的问题,这不是监管疏漏的结果,而是故意为之的产物。

  农业公司把耕地搞到手,不去种植农作物,当地政府是不是在打土地财政的擦边球?当城市用地管理越来越严格的时候,抱着土地财政大腿不放的地方政府其实早就打起了农民耕地的注意。农业土地流转的新政策,恰恰是个漏洞。而当耕地上长出的不是庄稼而是别墅的时候,农业部门真的不知道?当耕地用途被改变的时候,国土部门真的也不知情?

  严格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严守耕地红线,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们进口粮食的比例在增加,这更显示出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要保持高度的警觉与重视,防止农业开发演变成“占地机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