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是为获“尊严”和“安全感”?

2015年12月24日 14:3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任大炮”又不甘寂寞了,在一个网络访谈节目中,他突然抛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中国的有钱人往往缺乏尊严和安全感,而一些人之所以炫富也是为了找到“高人一等”的感觉,这会让他们感到“有尊严”和“安全”。虽然这说法乍一听似乎很有“新意”,但仔细一琢磨却让人不得不大摇其头。

  如果大炮口中的有钱人都没有安全感和尊严了,那中国的穷人岂不是更凄惨落魄?相信没有人会否认当代社会中,哪怕撇开那些“权钱交易”的存在,以及诸多“有理无钱莫进来”的现象,有钱人仍旧会享有比穷人更多的“资源”和“便利”。拥有大量的财富的情况下,只要你这钱来的没有问题,只要你奉公守法,何来“没尊严”和“不安全”?除非你的钱“取之无道”,或者说是钻了法律的空子赚了昧心钱,才会惴惴不安担心有朝一日被恢恢法网罩个正着。对于这样的“没安全感”和“没尊严”,不是活该吗?

  再者,炫富就能有“尊严”了?如果中国的有钱人真的如此逻辑,那笔者还真是要为他们的智商着急了。用奢侈品,用穷奢极欲的生活堆砌起来的所谓“高人一等”,跟海边沙子堆成的城堡有什么区别?跟水中月镜中花有什么区别?非要觉得这就是尊严和安全感的花,无异于自欺欺人和自我催眠。看看社会上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还有那些安贫乐道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没有多少钱,但他们从来不缺乏尊严和安全感,为何?因为尊严和安全感根本不是钱能买到的!更何况是让人贻笑大方的“炫富”?

  倘若一个阶层真的需要靠“炫富”来维系尊严与安全感,那说明这个阶层堕落了,说明这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对人的评判体系出了大问题。显然,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并不存在这个问题,那些“炫富”者只是世人眼中一小撮哗众取宠的小丑罢了。大家或许会调侃他们,或者会戏谑地装出一副“羡慕嫉妒恨”的样子,但内心对这种行为是不屑一顾的。绝大多数的人,在用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和奋斗寻找尊严与安全感。

  炫富就是炫富,是一种极为低端和拙劣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秀智商和品德下线的行为。非要把这种行为跟尊严与安全感扯在一起,简直是对这两种人类生存必须的精神需求的侮辱与亵渎。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大炮这次的言论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