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用平凡写就不凡

2015年12月24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陈维澈

  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评选近日揭晓,何红玉等27人被评选为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在这个冬季里温暖了羊城,他们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辉,不但给人力量,引人积极向善,还为“美丽广州”建设添砖加瓦。

  这些道德模范虽是“万里挑一”的“佼佼者”,但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虽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但他们身上的道德力量,却拥有不同寻常的感召力。就拿38岁的何红玉来说,可怕的患癌并没有将她击倒,反而激励她自筹资金创办了癌症病人的温暖之家,温暖了一个个濒临绝望的病友……平凡人用平凡事成就不平凡,他们用平淡、坚持写就的不平凡引发全社会关于道德与文明的共鸣。

  广州是一座开放、包容、充满大爱的城市,助人为乐、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一直层出不穷。首先,广州“大爱”从不缺好人“基因”。一方有难,广州支援。芦山如是,玉树如是,汶川亦如是。广州市民一个个慷慨解囊的义举,一次次援手相助的善行,给灾区群众送去温暖关怀;今年4月29日,广州全城的士、公交车挂上黄丝带义载为小美静筹款做手术,“满城黄丝带,援手救美静”成一段美谈。广州市目前共有4名全国道德模范,10名广东省道德模范,401名广州市道德模范。14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7人被评为“广东好人”,778人被评为“广州好人”,入围全国和省道德模范的人数居全省首位,数据就是广州“大爱”的一个缩影。

  其次,广州“大爱”群众基础雄厚,从广州志愿服务队伍就可见一斑。志愿服务是广州的一张城市名片,经过近30年的发展,广州志愿服务事业已经成为全市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目前,广州注册志愿者总数超过127万人,正在打造志愿者之城。“得闲做义工”,已经成为广州市民的休闲首选,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习惯,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广大市民心中。从探望孤寡、慰问贫困、扶弱助困再到交通指引、比赛志愿服务等,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志愿服务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管仲曰:“道德当身,不以物惑”。但近年来,有些人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却迷失了方向,一些道德失范事件也暴露出来。这说明在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物质财富日增的今天,更需要引人向善的道德“带头人”,形成人人共同遵守公序良俗的好氛围,共建和谐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近年来,广州市立足本地实际,坚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让一批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进入百姓的视野,成为大家行动的楷模。于个人而言,我们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助人为乐、文明礼让、友爱互助等传统美德,传承广州大爱,为建设“美丽广州”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