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变性,私生活和道德无关

2014年08月19日 09:45   来源:荆楚网   鲁国平

  刘霆8月14日宣布将接受手术变成女儿身。这引起社会上一些非议!因为他是“背着母亲上大学”而闻名的全国道德模范,是“平民英雄”。

  曾经为了救患尿毒症的母亲,为了迎合社会,刘霆藏起想做女人的梦想。他是在怎样的困扰与挣扎下才做出变性决定?又将面对怎样的新生活?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文明社会越来越宽容、尊重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的情况下,刘霆要做变性手术,我觉得,这不是要不要宽容的问题,而是此举根本就和他人无关,和他的道德模范身份无关。

  也许有人会说,在如今的中国还没有普遍到人们都认同和接受别人随便变性的程度,一个头上戴着“全国道德模范”、“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浙江骄傲”、杭州“平民英雄”等荣誉以及称号的“平民英雄”突然男儿身变女人身,这是否影响到其道德模范的光辉形象。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

  毕竟现在不是以前那个高大上盛行的英雄主义时代,为了激励更加多的人学习英雄的高尚思想以及道德行为,不惜把英雄摆上高高的圣坛和神坛拜祭,恰恰相反,与其仰视英雄和道德模范,不如与其同行,见贤思齐。事实上,当下每年被中央有关部门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和现代媒体上宣传的所有英雄模范都就在我们现实社会或身边出现,是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的,甚至有各种各样缺陷的平民英雄居多。这不仅无损平民英雄以及道德模范的形象,反而使其更加可亲可爱,更加容易感染人,影响人,激励人。

  何况刘霆谈起自己当初决定变性的心路历程时说,“为了母亲,为了传播正能量,我尝试做一个真正的男人。我剪短头发,把自己晒黑,学男人走路、说话。可这一切,最终没有拗过自己的内心。”由此可见,他最终走上变性道路还是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的,甚至认为变性是负能量,告诉其母亲,不是为了她,他真的想结束生命!只是一位道德模范自己都不快乐,或为了道德模范的所谓光环不得不压制自己的内心真实的心理需求,委曲求全地生活,试问,这样的道德模范有意义有道德吗?

  记得多年前有一个带夫再出嫁的女道德模范,当时社会舆论对其行为一片叫好声,可是最终却酿成悲剧:瘫痪在床的前夫受不了自己的妻子前半夜照顾他,下半夜到另外一个房间去服侍另外一个男人,所以选择了自杀。这说明不讲人性的貌似十全十美、无比完美的道德观是没有道德的,会害死人的。

  我还是那句话,道德模范变性,个人生活方式和道德无关!鲁迅先生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道德这事必须人人可行,人人有利,才有存在的必要。”那么就让我们对全国道德模范刘霆的变性报以极大的宽容吧!并且祝福变性后的“她”将来能够真正幸福、健康、快乐地生活,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阵地上,继续发挥正能量,弘扬光大其道德模范精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