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23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共同探讨如何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台,向世界阐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为世界和平发展提出了中国路线图。

  联合国成立70年以来,国际格局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和调整,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和平与安宁的生活对于世界一些地区的居民来说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21世纪研究计划”智库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极端冲突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比2013年激增了28%以上。另有研究机构调查表明,从2007年开始,全球极端冲突发生率每年都在上升。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进程加速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世界格局加速调整和变革,却也在调整和变革中遭遇必然的分歧与碰撞。英国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指出:“(当前世界)政治方面的挑战在于,围绕那些会让几乎所有人长远受益的变革,如何达成共识。在不同的国家,答案不同。但我们必须找出答案。全球化提供了巨大的潜在益处,而各国政策必须确保这种潜力得以实现。”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响应时代呼唤,顺应时代潮流,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了建设性方案。“这是一种哲学,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一位外国领导人如此评价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载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愿景,但构建之路却也注定充满风雨,但它却并不是不可接近的海市蜃楼。国际关系的演进已经证明,历史是由人书写的,人类进步的条件也只能自我创造。

  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坚持”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现实路径。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联合国讲台上,习近平主席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这5条路径超越了意识形态与现实博弈,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体现中国对人类未来的理性思考。

  “我们的未来将去向何方?”基辛格的近著《世界秩序》以这个设问结束。历史的确又来到了新的转折路口,关键是将怎样选择、向哪里转变。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着不同国家利益、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的分歧甚至对立,但是,当人们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地面对历史这面镜子的时候,理当清醒地意识到应该如何认识未来。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有序竞争,共同利益可以压倒分歧对立,合作共赢的公约数可以做大做强。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向未来,格外需要智慧、见识和勇气。国际社会各成员应当紧密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光芒照亮人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