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有担当_观点库_观点中国

2015年05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网   陈光文

  《人民日报》18日发表署名文章,大篇幅论述中国高层首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篇《为世界许诺一个更好的未来——论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章指出,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着不同国家利益、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的分歧甚至对立,但无论怎样,我们是共同的人类,人民才是历史活动的主体。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有序竞争,让共同利益压倒分歧对立,让人类理性选择世界的未来。

  中国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也表明中国正式踏上了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维的新征程。

  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当今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不管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种肤色,甚至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以至于不发达国家,尽管各国的发展程度不同,但整个人类社会的相互依存度空前加深,历史性机遇与全球性挑战复杂交织在一起,能否跟上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始终是各国人民最为关注的大事。

  特别是在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布局不断加深、互联网日益广泛覆盖、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国家间时空距离大大缩小的背景下,整个地球就如同茫茫宇宙中的一个小村落,各国实际上都像比邻而居的朋友。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仅仅依靠自身就可以实现发展,可以说,离开了合作和共同发展简直不可想象,实际上也是不可能的。

  同时,当前的国际形势继续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而且,如今的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交织,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取向继续分化,因此,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

  特别是在国际政治上,地缘因素更加突出,局部动荡风起云涌,国际热点此起彼伏。在最受关注的安全领域,恐怖主义、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很大。因此,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且上述重大国际问题离开了国际合作注定会举步维艰。

  而对于现在的世界局势来说,可以说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可能再一意孤行,离开了其他国家的支持和参与或者帮助,几乎是不可能的。由于国际分工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几乎所有国家之间均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的状态,一国经济目标能否实现与别国的经济波动有重大关联,一国发生的危机通过全球化机制的传导,可以迅速波及全球,危及国际社会整体。

  对此,中国已认识到,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复杂形势以及愈来愈复杂化的全球性问题,像中国这样的世界大国,注定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积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这当中,就要有大国担负起历史责任,如中国在亚洲深陷金融危机时坚持原则,在非洲深陷致命病毒肆虐时挺身而出,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时施以援手,在拉美深陷经济危机时出手相救等行动,无不显示了中国利用自己的实力和大国担当,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身处逆境时敢于出手、勇于出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

  而且,致力于帮助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理念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在今年3月博鳌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同时,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努力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在此基础上,中国将继续推动南南合作及南北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合作以及共同发展繁荣。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坚持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历史时期,应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勇于变革创新,同心维护和平,着力推进合作,坚持开放包容,为中国同各国一道“以创新共谋发展、以合作共谋繁荣”为宗旨,共同迈向前景美好的人类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