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共同体”树起一面旗(望海楼)

2016年01月05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晓晖

  即将进入2016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真诚祝愿,希望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并非首次出现。2012年中共十八大就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渐成为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的一面重要旗帜。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格局主动进行的议程设置,这一理念进一步回答了中国追求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中国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各国将成为利益更加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也面临更加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因此,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已过时,合作共赢才是各国相处的合理选择。

  基于上述判断,中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很明显,中国的外交理论创新日益成熟,且更具有全球视野。

  中国正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联合国系列峰会,习近平主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表重要演讲,全面系统阐述这一重大主张,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肯定和欢迎。

  中国积极与其他国家进行政策沟通,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秉持正义,推动国际关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过程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不断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已同20多个国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中国筹建“亚投行”,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中国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融合、普惠的亚太大市场,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同时,中国倡导同舟共济,权责共担。中国反对保护主义行为,要求各国开放合作,避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

  中国在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兼顾共同安全。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共同的安全理念,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安全交流与合作,主动参与区域和次区域安全合作,共维稳定、共筑安全。

  迈入2016年,中国进入“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开始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拓展之年。中国将进一步引领国际秩序演变方向,构建世界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