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演戏式减刑没被发现?

2015年12月23日 07:02   来源:红网   叶建明

  2012年底,丁某某曾与涉嫌受贿的嫌犯焦南彬被关押在天长市看守所的同一监舍里。为谋求减刑,丁某某和焦南彬与看守所民警串通,鼓动同监舍的赵某某假自杀。随后,两人因救人而获得立功认定,进而获得减刑。不过,他们的阴谋在去年因赵某某的一封举报信而败露。随即,法院再审撤销了他们的立功认定。目前,天长市看守所的多名涉案民警己受审,法院尚未判决。(12月22日中国网)

  无论是服刑犯用微信发展情人,情人“穿过大半个监狱和他睡”,还是服刑官员变身“作家”“发明家”获得减刑等,我们总能看到一幕幕监狱荒诞剧的上演。天长市看守所假自杀的剧情,只不过是再添一个例证而已。

  监狱设立减刑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刑罚过剩,稳定管理秩序,促进犯罪自新,节约司法资源。但减刑的这种积极作用,必须建立在严格真实的基础上。弄虚作假的减刑,不仅触犯了监狱纪律,国家法律,更无异于放虎归山,危害极大。

  除此,更让人感到可怕的是,天长市看守所的假自杀,从上到下都烂了。除了看守所医生,狱警直接参与外,看守所所长更是在后面亲自谋划“好主意”。用赵某某作假自杀把戏的道具,即出自看守所所长唐来富的主意。而天长市看守所糟糕的现状,不得不让人联想,除了这起假立功减刑,是否还有其他的假立功减刑?看守所从上烂到下,是否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有关监察部门对看守所监督的失效,对监狱一把手监督的失效?

  另外,这起自杀假戏被发现的方式,也尤需引起有关纪检监察部门的反思。如若不是焦南杉承诺给赵某某的好处没有兑现,如若不是赵某某反水举报,这起假自杀的把戏还有可能被发现吗?由此放大试问,全国的监狱还有多少减刑“猫腻”,还有多少减刑黑幕没有被发现?加强对立功减刑的审查核实,以及对己获得立功减刑人员的回查刻不容缓。

  司法的公平公正是社会公平公正的底线。一次司法的徇私枉法,其对社会的危害远胜于十次犯罪。面对层出不穷的监狱荒唐事,有关部门无疑需要尽快完善监狱监督监管制度,对监狱实行有效的监督监管,并加大违法犯罪的惩罚力度,让司法监狱工作人员不敢违法,不能违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