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破灭,水果行营的烂摊子如何收拾?

2015年12月22日 08:03   来源:红网   董国昌

  以众筹加盟门店及推售会员等模式疯狂集资的生鲜O2O企业水果营行,在近期出现强烈震荡。随着全国多地门店的关闭,以及公司CEO易德(实名伍慧)被警方刑拘,水果营行的疯狂扩张宣告结束。(12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宣称打造生鲜界阿里巴巴O2O、一个被冠以实力雄厚的创新性企业、一个被称为业界的“黑马”,以公司控制人谢国辉失联、CEO易德(实名伍慧)被警方刑拘而宣告结束,疯狂的神话从此破灭,留下一两个月未拿到工资的员工、被拖欠货款的供货商、被预付消费的市民面对无奈。

  据报道,水果营行控股有限公司登记注册仅半年时间,而实际运行一年,是如何在全国各地连开300家实体店的?其中的蹊跷颇耐人寻味。事发之后,有供货商表示,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个骗局。如果不是骗局,那为何登记注册在后,实际运行在前?如果是骗局,为什么政府部门无人过问,任其坐大?这委实有些吊诡。

  当然,现在证实或证伪骗局已无多大意义,但是,现实语境下面临的是水果营行留下的烂摊子急待收拾,人员工资、供货商的货款、消费者的预付款等诸多问题摆在眼前,亟需相关部门厘清。那么,如何收拾这残局,确实成了相关部门的烫手山芋。但是,再烫手也不能不接了,如何接,还真需要一些技术含量。

  这中间有一个关键点值得注意,此前的10月26日,水果营行控股有限公司斥资千万元(媒体报道),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场举办了一场豪华的周年庆典活动,重金邀请了某明星为其站台,更有媒体为其背书。此时,已有员工未拿到九月份的工资,之后的12月2日,广西发生“水果营行”关门事件,并向全国蔓延。那么,明星站台、媒体背书就脱不了虚假宣传和助推骗局的干系,理应根据相关政策法律进行问责。

  其次,对于水果营行责任人谢国辉携款失联的既定事实,以诈骗、非法集资、违反用工合同等罪名起诉追逃。同时,对于水果营行控股有些公司先运行、后登记注册的事实,追究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这不仅仅是懒政怠职问题,是严重的渎职,是否有权、利勾兑、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因为水果营行事件,已非民事责任,而是严重的经济刑事责任,财产数额之大、牵涉人数之多,令人震惊。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有因必有果。谢国辉、易德(实名伍慧)等能在没有注册登记的情况下,大张旗鼓地坐地敛财,尽管预付消费的消费者为了谋一时之利、贪占小便宜的心理有些咎由自取,但水果营行多少都吞的做法,可恨可憎。不绳之以法,实难平众怨。

  资本是没有边界的,因为其每个毛孔里都滴着血,但是权力和法律不能没有边界,人心更不能没有边界,只有将相关的责任人绳之以法,才能给消费者、供货商及公众一个交代,也才能让市场环境清明。

  另外,对于预付消费卡的监管,政府是时候该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了。本次水果营行实践中,因预付消费卡而受损失的消费者达千万人,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历久以来,全国因预付消费卡发生的经济纠纷数不胜数,一些无良商家和经营者的骗局屡屡得逞,不能不说是和消费预付卡的监管疲软有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