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有多忙,连买水果的时间都没有?

2015年05月29日 07:19   来源:新民晚报   吴 强

  朋友孩子读大二,最近要“盘个铺子”,专门给同学寝室送小食。据说,“生意很好,轻松无压力!”联想起前几天看到过的新闻,讲大学生创业推出App应用,给同学送水果。受访学生表示,我们都很欢迎这个应用,因为我们平时学习啊什么的都很忙,没时间去买。当时,我就不由“担心”起来,“同学,你这是得有多忙,才连买水果的时间都没有。”

  我理解的大学生活是这样的:你可以忙到24小时都学习,人类知识浩如烟海,大学是充分涉猎、有兴趣就深入的场所。这种忙,很大程度上脱离了考试分数的掣肘。你也可以很闲,无所事事,尤其文科学生,甚至翘翘课也没有保姆式的老师盯着了。大学了,哪怕你闲死,至少有个“培养自由而无用的灵魂”的幌子可以遮羞。顺便说句,“自由而无用”,哪里是无所事事或游手好闲的代名词。

  这两种说的都是极端情况,绝大部分学生一定是既不忙死,也不闲死。所以,我觉得抽出点时间,去水果摊买买水果,问问价格,知道当下时令的是什么,以及其他此类生活小事和细节,是一件完全可以做到,也值得去做做的事情。大学生不是要社会实践么?这何尝不是一种社会实践。大学生不是要接触社会么?这何尝不是一种接触。大学生不是要体察民情么?这何尝不是一种体察?再退一万步,动动腿脚下个楼,对身体也好。

  世纪之交时,互联网刚开始如火如荼发展,媒体还曾经专门做过“生存测试”,看一个人待在家里,只凭电子商务,能不能存活下去。十多年过去了,随着“宅”一族的出现,这个测试内容已毫无悬念。问题倒变成了,太“宅”恐怕也不好——对学习不好、对见识不好、对身体不好。

  忙,是优先序列的体现。忙而没法做的事,只说明这件事情还不够重要。如果认识到重要性,自然就会在序列中提前,把其他一些事情,比如打游戏、闲聊、发呆之类的往后排排。

  你是有多忙?连去买个水果,都没时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