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吃水果不掏钱的宠坏孩子“断乳”?

2014年02月13日 10:13   来源:大河网   李振忠

  2月12日《新京报》报道:“往年塞得满满的储藏间空了,今年吃个水果都要自己掏钱,孩子都说好玩意儿少了”……今年春节,在中央八项规定下,一些公务员的“额外福利”没了,体会了一把“过裸年”的感觉。随之而来,关于公务员“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声不绝于耳。

 

  “吃个水果都要自己掏钱”,这话听起来怎么这么耳熟?官员公务员福利到底有多好,坊间百姓不得而知,即便知之者也只限于官员公务员亲戚朋友圈子,否则“吃个水果都要自己掏钱”这样的质问句打死未必有人会相信——廉洁奉公,人民公仆,怎么可能到了“吃水果不掏钱”的地步?

 

  冯巩的小品《咱村的事儿》中有如此细节,作为八路军武工队的冯巩要吃老乡的梨,导演指出,你是谁呀,武工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你怎么吃老乡的梨呀?那么,作为党和政府的干部现在的官员公务员,为什么丢失了传统,又凭什么吃惯了拿惯了索取惯了最后还要卖个极讨人厌的乖?

 

  听起来耳熟,是指官场层出不穷的典故,其一是连袜子都要报销的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原县委书记赵仕永,其二是连卫生巾都要报销的原广东省汕尾市副市长马红妹,与“吃水果都要自己掏钱”的鸣冤叫屈有何二致?“我认为我是人民的公仆,吃的、用的都应该是公家的。”此为马红妹的歪理邪说,尽管进了监狱的贪官污吏们被人不齿,但当下的“吃水果不掏钱”的官员与公务员们,不仍然在坚持这样一种理论吗?

 

  购物卡是人送的,银行卡才是自己的,挂历是关系单位送的,自己买挂历才成了“新闻”,“叔叔”出手大方一给数千元,今年的“叔叔”咋就不认您这家亲戚了呢?常言道无利不起早,无官也就没有所谓的人情,门前冷落鞍马稀的时节,正是你权力消失的那一天之后。如今是“也没叔叔来给压岁钱了”,到时候你一个叔叔也不会上门来。官员公务员们谁也不是傻子,因此才有了“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腐败只争朝夕。

 

  “吃水果自掏钱”谁是被宠坏的孩子?被宠坏的孩子,其心路历程是一切归我所有,其他人都得为我服务,这就包括了袜子的报销,卫生巾的报销,以及名目繁多的来路广泛的当下之购物卡。即便你喂给他们几个储藏间的年货,即便你喂给他数百平米的房子,即便你喂给他孩子几万元的压岁钱,这些吃货贪货也永远不知满足,欲壑难填,说的就是这种“被宠坏的孩子”。最近媒体连篇累牍报道的,正是当下公务员的哭穷与不舒服,这正是一种暂时断乳的正常肌体反应。如果继续给惯坏的孩子多吃奶,则整个社会将培养出无数个官老爷,若真正举起反腐败的大旗彻底为其断乳,人们将看到若干个健康的公仆。何去何从,悉听尊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