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芈月传》的低级史实错误说起……

2015年12月22日 08:03   来源:红网   张一一

  郑晓龙执导,孙俪、刘涛、方中信、马苏、蒋欣主演的古装历史剧《芈月传》近日在北京、东方两大卫视同时热播,掀起《花千骨》《琅琊榜》之后的又一股收视热潮,和许多的历史剧、宫廷剧一样,在收获高收视率的同时,《芈月传》也遭到许多网友吐槽,而其最大糟点还要数史实问题。

  历史剧取材于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维持历史的真实”是黑格尔所倡导的一条重要的创作原则,在符合历史真实的基础上,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戏剧性的事件,适当地运用想象、虚构、扩展等表现手法进行再加工无可厚非,对于一些网友质疑的“春申君黄歇应该比芈八子小25岁左右”、“白起应比芈八子小15岁”、“屈原的出生年代有误”等问题我认为还不算什么,历史剧并非历史百分之百的完整再现,编剧在史料的选择上进行一些调整和改造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出现一些低级的常识性错误就不足取了,而《芈月传》中恰好就存在不少这样的硬伤。

  众所周知“闭月羞花”是分别用来形容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中的貂蝉和杨玉环的,她们一个出生在汉末,一个生活在中唐,而当《芈月传》第9集中楚王称赞魏美人“闭月羞花”时,正常人是不是顿会有错愕之感呢?第30集中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在秦国的四方馆辩论时,居然有人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那可是见于西汉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的。第34集中张仪的一句“金屋藏娇”就更是显得编剧和导演的无知,稍微有点儿文化的人都知道,那是汉武帝刘彻幼时对表姐陈阿娇的承诺。第38集中穆辛张口就来“奇货可居”时,拥有这个成语典故版权的当时还没有出生的吕不韦是不是也觉得有些滑稽?除此之外,“来而不往非礼也”(出自西汉戴胜《礼记》)以及芈月所说的“楚国重宝和氏璧”、“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和楚威王、秦惠文王还活得好好的就对他们以死后的谥号称呼等常识性错误,都反映了《芈月传》编剧、导演、演员基本历史知识的匮乏。

  《芈月传》所折射出来的无知和不严谨并非个案,相反在近年以来我国蓬勃发展的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中比比皆是。譬如享誉国际的大导演张艺谋竟会在电影《英雄》中把围棋不是下在交叉点上而是当成国际象棋落在方格中、著名导演高希希在电视剧《楚汉传奇》中表现“焚书坑儒”这一历史事件时竟让儒生教儿童读《三字经》(《三字经》成书于宋元时期)、金鸡百花影后刘晓庆在重庆卫视、湖南卫视等一些电视节目中信口开河说什么“曹植称象”、“曹操统一天下”,并自称是“汉武帝刘秀66代后人”(把西汉中兴君主汉武帝刘彻和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搞混淆)……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在当今文艺复兴的时代大背景下,中国的编剧、导演和演员们是幸福的,他们面临着最好的条件和机遇,只是他们还太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率先垂范,更加严谨,而不是毫无责任心地敷衍和误导全国的电视观众,否则只会留下一个个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而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