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式的“网红”与粉丝经济

2015年12月22日 07:38   来源:新民晚报   何小手

  最近有媒体开始总结2015年的网络流行语,“颜值”、“宝宝”、“网红”等入选,这些流行语中“网红”是很值得总结的词汇。确切地说“网红”是一个群体,他们最近悄然成为网络舆论的焦点,从线上到线下,他们经常出现在一些媒体甚至商业活动中,其背后不仅有大量的粉丝,而且还被打上了成功人士的光环。“网红”的特点以及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些问题一时引起了人们的讨论。

  “网红”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她们多数是长得漂亮的女孩,这种漂亮不是指向个性或气质,相反这些人的脸蛋有着明显的模式化倾向,如果不是忠实粉丝,你很难分辨出网红之间长相的区别。有网友就调侃说,“网红”都是模仿杨颖的长相。除了长相她们的职业也有相似之处,其中多数都被冠以主播、模特这类头衔,她们的成名绝非偶然,往往后面有一个团队在操作,所以“网红”彼此竞争激烈,红极一时但可能很快就被遗忘,因为她们背后有大量替代者,她们没有什么特色,但上位或者保持地位并不容易。

  显然,如今的“网红”和以前的网络红人差别很大,后者的成名有很大的偶然性,他们中有的是因为新闻事件引发关注,或者作为公共意见领袖成名。尤其是在BBS时代,网络红人有着出色的个人魅力,他们往往文采出众,经常与网友交流和对手论战,久而久之就在江湖成名。以前流行的那句“我不在江湖,江湖却有我的传说”,可以说就是那个时代网络红人的写照。总的来说,以前网络红人成名之路颇为传统,即便像芙蓉姐姐、凤姐这类不走寻常路的网络红人,她们也都有着鲜明的个性,辨识起来非常容易。

  从BBS时代到微博时代,以前的网络红人是一种现象,他们也有大量的粉丝,但和粉丝之间并无利益往来。而如今的“网红”从出现那一刻开始就有着明显的目的性,她们以近乎流水线的方式批量生产,通过互动平台或者网店的方式,利用粉丝谋取利益。因为存在利益关联,“网红”往往通过各种方式讨好粉丝,她们的社会地位并不高,这与以前的网络红人也很不一样,以前的网络红人在粉丝面前显得高高在上,很有偶像风范,而如今的“网红”已经产业化,他们靠粉丝消费自己获利,舆论经常提及的“粉丝经济”,“网红”即是典型。

  有媒体如此评论“网红”:她们没有个性却带来了互联网的独特景观,甚至可以说,她们是最富有时代精神的群体,因为她们极富互联网思维。“网红”是互联网发展的阶段性产物,她们呼应了网民的需求,如今消费、娱乐就会成为网民的新选择,经历了BBS、微博以及微信,网络红人也由过去的各路精英过渡到流水线式的“网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