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粉丝理性追捧宁泽涛

2015年08月13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夏白桦

  近日,在喀山世锦赛收获5金、1银、7铜的中国游泳队胜利凯旋返回北京。在首都机场,近千名粉丝的疯狂接机让见惯了大场面的游泳健儿们都吃惊不已。孙杨和宁泽涛更是成为粉丝追逐的焦点,他们在警察的保护下才艰难离开。

  能让韩星的粉丝转而追捧,除了宁泽涛的超高“颜值”外,还来自于他和他的队友在喀山创造的优异成绩:宁泽涛在备受关注的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了欧美选手的垄断;孙杨夺得三金一银,还被评为最佳运动员;中国女子接力队时隔六年再夺4X100接力金牌。

  不仅如此,宁泽涛和孙杨等人身上还有许许多多的“正能量”。备受网友追捧的宁泽涛,为人低调、内敛、谦虚、孝顺。在光鲜亮丽的外表和金牌荣耀背后,更有其努力付出的艰辛,宁泽涛曾在澳大利亚训练,正值当地冬天,每天早上四点钟就要起床训练,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他多次抽筋、呕吐……除了斩金夺银为国争光外,这些因素足够值得粉丝们的尊敬。

  曾有媒体称,宁泽涛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国民偶像”只用了317天,这种“成功学”论调武断地将其成绩与付出割裂开来,是对运动员刻苦训练的漠视,也是对体育迷的不负责。

  这些年来,粉丝如此的狂热追捧,多在文娱明星及从事热门运动的体育明星身上出现,如今发生在游泳队身上,也算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当然,不排除只看“颜值”的因素以及“唯金牌论”的影响,但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价值的回归,努力付出者、为国争光者,总是会得到回报的,既有竞技成绩的收获也有粉丝的肯定。

  往前数三十多年,这段历史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全面进行的阶段,也是竞技体育如火如荼展开的过程。这段时间出现了女排五连冠、跳水“梦之队”等令人骄傲的运动团体和个人,也是体育迷不断培养、成长的过程。这期间出现的国民英雄,许多就来自于竞技体育。从媒体报道到坊间个人,人们津津有味地传颂着体育英雄们刻苦训练、神勇发挥的细节。而这种情节,不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竞技体育的复苏、发展和辉煌,也促进了个人在自己岗位上的辛勤劳动。

  值得担心的是,这种肯定和尊敬会持续多久。在文娱明星身上,曾多次出现粉丝极端追星的案例。而在体育界,裹挟着成绩、荣誉,不少体育迷往往狂热而敏感。对于他们来说,成绩意味着一切,哪怕由于伤病导致的成绩不佳,也会带来严重的不满。刘翔退赛遭到铺天盖地责骂,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

  因此,对于体育迷来说,追捧也应理性,也应尊重规律。不管是宁泽涛、孙杨还是其他运动员,其辉煌也好,成绩不佳也罢,都有一定的原因。当其成功时我们报以掌声,当他们不在最佳年龄最佳状态而未能取得理想成绩时,也应予以尊重和肯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