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网购者权益要落到实处

2015年12月22日 07:23   来源:法制日报   江德斌

  8天时间,5个部门,无数电话,消费者尹小姐为了退掉一个在网上购买的假名牌耳机,可谓是费尽了功夫。虽然,尹小姐的坚持最终获得了胜利,但再次暴露出网购者维权成本高的老问题。“谁来保障网购者的权益”依旧是一个待解的难题(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感到心酸的消费者维权故事,消费者网购买到假货,本身就已经受到经济损失,在维权索赔的时候,还要经历诸多磨难,让人如何能够淡定?尹小姐买到假货想退掉,网购平台要其证明产品是假的,监管部门则用种种理由“踢皮球”,没有人替消费者出头维权,完全依靠消费者自己斗智斗勇,最终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令人欣慰的是,电商平台负责人终于判定尹小姐获胜,为她开启退货流程,邮费由卖家承担。

  可见,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胜利,对于消费者尹小姐而言,这次网购维权经历可谓是终生难忘,其所经历的种种过程,凸显网购维权之艰辛。如果她不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坚持下来的话,很可能就不了了之,白白损失金钱和时间。事实上,随着网购行业的蓬勃发展,网购维权纠纷事件也日益增多,消费者对电商卖家的投诉,已占消费投诉的很大比例。而与之相对的,则是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的不作为,让消费者深受其害。

  由于网购售后手续较为繁琐,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与网店沟通交流相关事宜,又要消费者提供各种证明,而这些证明却难以办下来,或者办理成本太高,部分消费者因此而主动放弃,忍气咽下问题商品的“苦果”。再加上电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往往形成店大欺客的情况,用所谓的“霸王条款”来限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亦是造成网购维权困难的主要因素。普通消费者的知识有限,不可能辨别出所有商品的真伪情况,网购又是虚拟环境,不能见到实体商品,只能凭借网上信息做选择,一不小心就上当受骗。由此可见,消费者缺乏对假货举证的能力,也不应该承担此项义务。电商平台要求消费者举证本身就是权利倒置,乃是强人所难,而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和互相推诿,令消费者更加受伤。如此一来,让人如何能够放心网购,长此以往必将损害网购的信用。

  假货已成为阻碍电商行业发展的“拦路虎”,需要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将假货从电商平台清理出去,营造一个安全无忧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地网购。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完善维权流程,降低网购维权成本,更加刻不容缓。对于卖假货的电商卖家,平台管理者除了要求其履行退货赔偿责任外,还可以对其予以重罚或者封杀账号,不能坐视其继续开店欺骗他人。同时,按照相关规定,电商平台管理者负有连带责任,监管部门应依法依规对其处罚,督促其清理整顿平台假货,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