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慧:全国两会在即,“获得感”衡量民众生活水平

2015年03月0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羊年的第一场重要会议上说的一句话,迎来一片点赞。

  执政者所思也正是民之所望。每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各大网站都会征集热门话题。毫无悬念的是,每次上榜并居前的都有民生主题,今年也不例外。《经济日报》近日派出记者赴河北、天津、陕西、上海等地,就今年两会话题做了个小型调查,企业效益更好、天更蓝水更绿、让养老金更公平合理、薪资调整早“落子”、多一些惠民医改等,从生产到生活,百姓的期盼质朴而实际。

  还记得去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承诺——“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面对财政收入增幅的放缓,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底线思维,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政府可以过紧日子,但对百姓的承诺不能不履行。

  2014年我们得到的实惠“数”得着——看物价,与7.4%的经济增速相比,全年物价水平上涨2%,涨幅较低,百姓手上的票子没有“毛”;看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任务;看收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比人均GDP增速高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看社保,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比上年末增加1897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增加357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增加2702万人,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232万人;看养老,养老金双轨制正式废除,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1连涨”,年末养老床位达到551.4万张;看治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9%。

  不仅要“数”得着,还得有“获得感”。比如,简政放权持续给力,扶持创业的举措实实在在;比如,“史上最严”环保法开始实施,对污染零容忍;比如,新农合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算开始试点,新农合标准总体提高,全民医保就在眼前;再比如,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发展中西部铁路,加大保障房供应等,既能拉动经济增长,也能改善民生。正如一位网友的留言,“人民的获得感是非常诚朴的。只要让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个稳定的环境好做生意,喝着干净的水,呼吸着干净的空气。就是这么简单!”

  “获得感”就像一杆标尺,衡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衡量着改革举措的成效,也衡量着政府的种种努力。实践证明,想要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就得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改革的导向和动力,不断织密社会保障网,就得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者、参与者、受益者。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们有理由期盼,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经济日报记者 陈学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