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站看灯一分钟,让乱开远光灯者长记性

2015年12月14日 07:32   来源:红网   李忠卿

  @80后小夫小妻爆料,在长沙金星路,一名司机由于在城区道路乱开远光灯,被交警拦下罚其站在车前看灯一分钟。对此,网友纷纷点赞表示,看一分钟太短,没收远光灯才好,开远光灯无德害人!(12月12日《三湘都市报》)

  懂得安全行车的人都知道,在市区道路上一般不开远光灯,尤其是下雨天,视线本来就很模糊,如果对方打开远光灯,根本就看不清路面与行人,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而,警方一直要求驾驶员必须正确使用灯光。

  然而,就有某些司机,不论何时何地,习惯了开启远光灯,只顾自己开车方便,哪里还顾及对面开车人的感受。这种自私自利的无良司机,正是警方查处的重点,可惜我们的监控探头往往捕捉不到,很难进行有效的监督与处罚。

  只有交警在路面上执法时,才能进行取证与查处。对于长沙岳麓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的执法检查,我觉得很解气很可敬,值得尝试。尽管交通法规里没有这种处罚方式,但是只要能起到惩戒的作用,这样的创新无疑是可取的,这可以从民意中表现出来。笔者注意到,网友在跟帖中几乎呈一边倒之势,大家都认为乱开远光灯的行为很任性很不靠谱,除了予以扣分与罚款外,给这样的司机一个现场体验式的处罚,就能让其长长记性,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因为某些司机不差钱,罚款起不到应有的警示效果。

  但在看灯时间问题上,我与网友们的意见相左,看灯一分钟的时间不是短了,而是有点过长,毕竟处罚之后,司机还要上路开车,如果视力因此受到影响,会不会引发交通事故,谁也说不清楚。因此,最好罚其看灯三十秒,只要其意识到了乱开远光灯的危害即可,不知大家以为然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