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更需要稳定敬业的“职工”

2015年12月14日 07:01   来源:长江日报   朱永华

  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作用下,“中国制造”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典型样本,珠三角地区有着标本意义。记者近日走进珠三角,试图通过这里洞察到中国制造业的真实生存状况,近几年来,“用工荒”的说法始终在珠三角回荡。对于工厂而言,他们确实在为招工发愁,但其实他们更为留不住工人而发愁,因为在珠三角大多数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的工作经验不超过6个月!看似简单的用工问题其实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据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产业工人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和中坚力量,产业工人的稳定和素质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健康和质量。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稳定的职工队伍,工人对企业缺乏信任和归属感,企业把工人仅仅当成可以随时招聘和随时解雇的“员工”,是随时能花钱购买的“劳动力”,甚至视为“会说话的机器”,这样的企业注定难以留住工人,也注定难有让企业发展壮大的可持续驱动力。

  从珠三角企业用工的整个流程来看,工人实际上就是“工头”、“中介公司”和企业三方之间相互交易的一种“产品”。工人成了商品化的劳动力,与企业之间除了劳动与金钱交换之外,不存在情感因素,而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也把这些岗位员工当成可以随意容留和抛弃的工具,彼此之间完全成了“买卖”关系。反过来,员工在企业仅仅是生产线上类似机器一样的“生产工具”,没有任何职业归属和依赖感,只能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旦感到厌倦或稍不如意,注定会另谋出路,也不可能在企业干太长时间。

  现代创造型企业也更需要有稳定的职工队伍而非流动性员工,企业也更应当努力创造条件让员工成为企业岗位的职业工人,注重将传统道德情感与现代管理相结合,构建带有丰富道德情感的企业文化,对职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将职工与企业融为一体,只有留住心才能留住人,也只有留住人,企业才能抗拒市场风险并通过职工创新创造来实现企业的命运转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