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巡查让流浪人员安全过冬

2015年12月01日 07:32   来源:法制日报   侯坤

  由于流浪乞讨人员的分布区域通常较为分散隐蔽,如何避免巡查遗漏、及时全面地发现绝大多数流浪乞讨人员,始终是流浪人员救助工作中的难点之一

  民政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将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可能露宿区域纳入巡查范围,重点做好夜间巡查工作。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工作。《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大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11月30日《法制日报》)。

  救助流浪乞讨人员通常存在两大现实难题:一是流浪人员的发现机制不够完善,巡查工作容易遗漏一些区域,导致部分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未被发现;二是救助手段相对单一死板,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关注不够或救助不力。此次民政部《通知》中针对上述两大问题作出了极具针对性的部署,力主完善的发现机制与完备的救助手段并行,将有望使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更加全面有效的救助,顺利度过寒冷冬日。

  其一,流浪乞讨人员的分布区域通常较为分散隐蔽,如何避免巡查遗漏、及时全面地发现绝大多数流浪乞讨人员,始终是流浪人员救助工作中的难点之一。以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部署不够周全,相关巡查工作不够细致频繁,在流浪人员巡查登记过程中时有遗漏,造成了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未能及时得到救助,陷入艰难的生存状态。对此,《通知》要求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机制,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工作将更加细致有效,使更多的流浪人员能够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救助。而更高比例的流浪乞讨人员得以纳入民政救助部门的视野,这既是流浪人员救助工作的成效体现,也是有利于增强救助工作的系统性和有效性的。

  其二,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后,如何根据其个人意愿分别加以救助也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中的一个重点、难点。在流浪乞讨人员当中,有些人愿意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但也有一些人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进入救助站,这一部分人往往令前来救助的工作人员无可奈何。以往,我们的救助工作可能对这一部分人关注不够,遇到不愿意去救助机构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通常只是简单地发放一些生活用品了事,很少有后续的持续关注和更大力度的帮扶举措。对此,《通知》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对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应提供给其必要的御寒物品和详细的求助方式,并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工作。这样一来,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也可以得到较大程度的帮助与关注,更好地改善生活并抵御寒冬,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通过求助获得及时的深度救助。

  “发现一个,救助一个”,这是《通知》中对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具体要求,亦是当前社会救助工作的一个现实目标。若想达成这一目标,真正做到救助流浪人员一个都不能少,发现机制与救助手段都十分重要。唯有完善的发现机制与完备的救助手段并行,才能使广大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救助,使其在政府与社会的关怀中,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寒冬,乃至助其跨越人生的一个低谷,重新找到生活的激情与自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