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浪汉住有所居诠释城市良心

2015年10月28日 09:48   来源:大河网   河水咚咚

  郑州“一秒入冬”,那些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遇困的务工人员生活无着落怎么办?记者10月26日获悉,郑州市2015年冬季专项救助工作自10月26日启动,2016年3月15日结束,市政府要求确保无一人露宿街头。同时,记者经过打探还得知,除市救助站外,各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点及零工人员救助点大都准备就绪。(10月27日《东方今报》)

  随着气温骤然下降,很多人们都感受到了丝丝寒意。在如此语境里,有人打开空调享受暖气,有人邀集好友去吃暖心火锅,尽皆舒适温暖。只是在快乐的同时,我们可曾知道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跟我们一样要生活,但却不得不遭受严寒,甚至于连个遮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他们的名字就叫“流浪汉”,在任何一个城市中也都不少见。尤其是寒冬降至,更令人心酸。

  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说过:“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他是何等的卑微与可笑。要记住活在每个人身上的是和你我相同的性灵。”虽然流浪汉没有工作,甚至于可以说为城市发展做不了什么贡献,但其与我们一样也是人,也应受到尊重。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更是应张开臂膀拥抱这些流浪人员,给城市弱者一片避雨之地,这既体现出城市人文关怀,也诠释出城市良心。

  再来看绿城郑州,其正处于城市化建设推进期,方方面面都需要资金。如此情况下市政府还专门下发文件,要求确保不出现露宿街头人员。对于救助站的建设,更是投入了大批资金与精力。流浪人员来了后有热水,还管吃管住,屋里装有空调和排风扇,床上铺着清一色军用被,提供水壶、茶杯、脸盆、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桩桩件件都让人感受到了城市人文厚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关怀流浪人员方面说的再好,若是落不到实处也是白搭。郑州也看到了这一点,不仅在硬件措施上下了大功夫,而且还采取措施推动政策最终落实。郑州市就曾专门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督查情况每周进行通报。同时,还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要成立巡查组,对辖区内的重点地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这般注重落实,当然有效果。

  事实上,绿城从来都不缺人文温度。就在两个多月前,一发型工作室的四位年轻小伙子就曾走上街头,为流浪人员理发。再往前看,一名流浪汉在人民路与金水路交叉口附近的金水河边洗脸时不小心掉进河里,浑身湿透的他爬上岸后瑟瑟发抖,热心市民还曾将其请到附近快餐店充饥取暖,巡防队员和派出所民警进而为其送衣送钱。在这么一个爱心积聚的城市里想不快乐温暖都难,相信这也足以成为城市发展的最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