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结构性改革:迈过化解过剩产能这道坎

2015年11月30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林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司长

  宏观经济管理需与时俱进

  “十三五”期间,“三驾马车”的作用依然存在,但不是通过扩张性的刺激政策拉动,而是通过供给侧改革和效率提升扩展空间。具体来说,投资方面,强调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消费方面,通过供给侧创新实现居民消费升级;出口方面,强调提高出口竞争力,形成新竞争优势。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微观经济活力要充分释放

  企业目前最大的困难,仍然是订单不足,需要政府在稳增长的同时还要稳需求。其次,企业也亟须调整发展模式,目前企业在产品怎么做得好、怎么做得便宜方面,努力还显不够,转到提升质量和效益的发展路线上是很关键的。当然,微观搞活,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改革,在制度完善方面下功夫。围绕微观要活的目标,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做好政府相关的行政执法工作,让微观活力高水平地、充分地释放出来。

  李 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迈过化解过剩产能这道坎

  产能过剩企业会占据大量资源,使得人力、资金、土地等成本居高不下,制约了新经济的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在“去落后、育先进”的过程中,过去那些靠低端附加值以及能源消耗的企业会加速退出市场,特别是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和先进技术的“僵尸行业”,过去靠政策扶持和银行贷款存活,在新的条件下很难获得政策支持,将退出市场,最终有助于整个行业恢复活力。当然,去产能也可以是“立”,通过并购重组,有效缓解去产能的阵痛,重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