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人调整经济结构

2015年11月27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张卓元

  常修泽撰著的《人本型结构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新思维》(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以人的发展经济学为理论依据,提出了“人本型结构论”这一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新思路。该书有两个特点:

  主线贯通。该书认为,虽然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调整经济结构,但效果并不理想,根源在于经济领域没有完全摆脱“物本位”的影响。对此,该书提出了“人本型结构论”的范畴和思路,并将其贯穿到中国经济“六大结构转型”中,得出了新的结论:需求结构转型的核心是提高居民消费率和藏富于民;供给结构转型的核心是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要素投入结构转型的核心是重视人的心灵放飞和万众创新;城乡结构转型的核心是填平城乡之间的制度“鸿沟”;区域结构转型的核心是促进区域协调、人际和谐;资源环境改善的核心是注重生态福祉和环境人权。这六个方面相互贯通,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经济结构转型体系。

  观点新颖。该书并不是就结构论结构,而是把“结构”放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广阔背景下分析,视野开阔、观点新颖、立意深远。比如,关于“天地人产权”的观点,提出人的生存发展是一个包括环境(天)、资源(地)和人自身(人)的完整体系。在“天”方面,应着手建立环境产权界定、交易和保护制度;在“地”方面,应重点完善五项权能:农村土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矿产资源的探矿权和采矿权、水资源产权、海洋用益物权;在“人”方面,应创建包括劳动力产权、管理产权、技术产权的人力产权制度。同时,应发挥天、地、人产权在经济发展、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耦合作用。又比如,该书提出心灵的放飞是创意之源。打造创意城市、创意园区,固然需要很多制度安排,但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应让人突破陈规、放飞想象。此外,该书提出的“人本是结构转型的命门”等诸多观点,都具有启发意义和实践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