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红艳:以创业带动就业 向经济结构优化要岗位

2014年03月19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000万人以上。这是6年来就业目标首次上调。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提高就业目标,表明我国对就业优先导向高度重视,同时也意味着要更多通过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来实现这一目标。

  就业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不仅是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2013年,我国在经济增长7.7%的情况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这与结构调整的成效分不开。据估算,过去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经过这几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服务业加快发展,目前大概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30万甚至150万人就业。照此推算,今年就业目标的设定还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

  从当前我国三次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占比达46.1%,已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8.3%,也高于第二产业的7.8%。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服务业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对就业的贡献也将更大。可以预见,我国未来就业岗位的增加,对GDP增长的依赖会逐渐弱化,而对结构调整的依赖则会不断增强。

  当然,就业工作也面临不少困难,就业压力依然不轻。我们要继续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