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稳进平衡 优化经济结构

2015年03月19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的一项重大要求。当前,我们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就必须坚持稳进平衡,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在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的同时,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稳”的目的,是为了有一个基本底线,创造一个有益于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环境,让我们有足够的余力和空间去“进”。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没有稳定的经济增长,民生和社会支出无法保障,经济发展动力就不足,调结构也就没有条件。“进”的重点,是优化经济结构。转方式、调结构是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积极的调整、主动的升级,“稳”就会缺少长期、持久的动力来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不仅不能放松或放弃调结构,反而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加快进度。正如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形象表述的,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围棋做活的“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

  调结构的时间不是无限的。尤其是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矛盾,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越往后,调结构的紧迫性越强、难度越大、代价越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必须做活这“两只眼”,找到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点,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加快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不仅要优化消费、投资、出口需求结构,优化农业、工业、服务业产业结构,还要摒弃“放到篮子里都是菜”的陈旧理念,重点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集合,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我国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中低端。面对传统优势减弱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迫切要求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一大主攻方向,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在“中国制造”的基础上培育和发展“中国创造”,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只能也必须依靠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说,优化结构本身就是改革。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症结在于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导致的资源配置扭曲和僵化。调整经济结构,要从实施结构改革入手,改变不合理的体制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釜底抽薪,真正收到成效。否则,再用老办法,主要运用行政手段,结果只能是调不动、调得慢、调不好,甚至出现反复,这已经为实践所证明。当然,改革是要触动利益的,但改革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亿万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没有什么比这个利益更大的了。因此,必须义无反顾。(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