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琪:小微企业优化环境与苦练“内功”应并举

2014年04月11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微企业日益得到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及支持,发展环境逐步改善。与此同时,小微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也提升了自身素质和竞争力。但是,现阶段仍存在不少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因素。要实现小微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实行优化环境与苦练“内功”并举,加快转型升级。

  从优化环境来说,要加紧制定“负面清单”,实行非禁即入,建立统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体系,确保小微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上机会均等,破除“玻璃门”、“弹簧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有效担保不足、资信度低、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银行应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开发适应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长速度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逐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和满足率。运用差别化利率手段,对国家鼓励类小微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优惠利率。完善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类、损失准备金计提、坏账核销和资本充足率计算等方面的差异化政策。适当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对资信良好、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额度管理,循环使用”的管理模式。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创新担保方式,探索如股权、保单、仓单、土地经营权、林权、矿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扩大中西部地区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对中西部中小银行继续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适当放宽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考核指标要求。鼓励面向小微企业的小型民营金融机构发展。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损失的补偿功能。通过机构适度整合、税收优惠、风险补偿、奖励政策和担保费补助等方式,壮大和健全多层次担保与再担保相结合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直接融资在小微企业融资中的比重,鼓励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或集合票据,并适度降低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对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的要求,大力发展三板市场和企业产权地方柜台交易市场。充分发挥创业(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私募投资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科技企业的支持。

  加大各级财政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创业投资引导(服务)基金等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放大效应,鼓励、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自主创办小微企业。落实国家对减半增收小微企业所得税应税额起点上调的政策,从而扩大小微企业受惠面,并将这一政策长期化;适度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或营业税起征点。清理和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推进费改税。

  从提升企业“内功”来说,小微企业应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行“专、精、特、新”发展,提高员工素质,加快自主创新,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培育品牌,增加附加值,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避免盲目扩张,减少重复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健全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用人行为,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保障职工享有劳动安全卫生、女工特殊保护、休息、休假等权益。树立信誉兴业思想,增强重合同、守信用的自我约束意识,提高资信度。强化诚信自律机制建设,依法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制度,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准确。

  (作者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