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生二胎”更像是一种矫情

2015年11月25日 07: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上海一位80后爸爸生完二胎后悔了”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这位父亲说,自从生了二孩,自己就像机器上被拧紧的螺丝,不敢出丝毫差错。其实,生了二孩更忙的应该是妈妈,坐月子、喂奶、安慰鼓励大孩……可以说妈妈做出的“牺牲”更多。对此,有的原本小康富裕之家,甚至动起“卖车养孩”的念头。

  @张松超:现如今,有些家庭生育二孩的目的已然达到,至于其他更为长远的目的,则亦在实现的路上,可以说,单是这些快乐和满足感,比较其他独生家庭,就已经显现了。但在这一过程当中,别说是现在的生活质量下降了,或许孩子将来的成长,也未必能达到他们的预期,那么此时此刻,“后悔生你了”这样的情绪化表达能当真吗?而新闻中这位80后爸爸的心声,真的能说明生过二孩的家庭,因为生育成本而后悔生二胎了吗?

  说实话,即便是在独生家庭,当父母为孩子拼搏赚钱的时候,当自己的孩子的发展低于自己预期的时候,当父母恨铁不成钢的时候,他们也都不可避免地会矫情地说一句——“后悔生你了”之类的话,更何况是二胎呢?但这种情绪化的表达,却掩盖不了孩子出生所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满足感以及期待。虽然说现在正处于生活的困难时期,但以后呢?或许还是会感到幸福的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