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报××,自嘲中的矫情

2015年07月09日 07:50   来源:新民晚报   王石川

  各省2015年高考分数线已陆续公布,网上掀起一片热议浪潮。有网友说:给学弟学妹们一个建议,千万别报计算机专业,因为想找你免费修电脑的人会很多很多很多……还有网友说:同上,建议千万别报工商管理,因为根本就当不了老板!

  千万别报××,又流行起来了。不过,稍作细想,便觉得怪异。应看到,千万别报××,有调侃的成分,或是通过“自黑”来表达怨气,此之所谓借机吐槽,一浇胸中之块垒。究其因,有些网友在某行业深耕多年,较有发言权,如鱼在水冷暖自知,或熟稔行业内的潜规则,认为该行业过于污浊;或对自身处境得不到改变更啧有烦言,故埋怨不已。

  基于此,提醒打算报考的学子莫步其后尘,算是“业界良心”。作为一种自由发言,这是公民权利,不必较真。不过,当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有人宣泄怨气,竞相表达不满,就不免有撒娇之嫌。

  是的,医生太苦太累,老师吃力不讨好,学计算机的常加班,学工商管理的当不了老板,学中文的当不了作家……三百六十行,行行太悲催,那么,那些就要报考的孩子究竟该如何选择?听了那么多抱怨,孩子们一定无所适从,不知道报考什么,这对孩子,是不是一种误导?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职业,也没有无可挑剔的专业。你说报考土木工程,毕业一半在工地,部分在非洲,可为何看不到有的毕业生高收入呢?你说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是“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为何不说每年有两个假期,和小朋友打交道很年轻呢?你说学了电子商务专业找不到工作,“众多淘宝店主就是学长学姐”,为何不提当店主收入尚可还较为自由呢?

  只看到本行业的黑暗,却不愿意展示亮点。这是为什么呢?曾国藩有句名言:“务须咬牙厉志,蓄其气而长其志,切不可恭然自馁也。”如果一个人成熟理性,哪怕暂时遇到波折,看到了行业灰暗的地方,也会挺过去,而不是止于愤懑。不必妄自菲薄,如果一个人连自己、自己所在的行业都看不起,也够荒唐的。长别的行业之志气,灭自己所在行业之威风,也许与缺乏清醒认知有关。但是,你所讨厌的行业,也许有无数人羡慕。同样的逻辑是,那些看似风光的行业,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苦恼。比如很多人羡慕公务员,可谁知道有些一线公务员压力大收入却不高?

  千万别再渲染“千万别报××”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勇敢走下去。如果实在没有继续的勇气,不妨跳槽,跳到其他行业,体验另一个行业的甘苦。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只抱着吹毛求疵的态度,任何行业都不会让人称心如意。人生,就是不断选择与被选择的过程,选择所爱,坚持所选,这就够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