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 校内"免单"须防课外"加价"

2015年11月20日 14:18   来源:南方网   王国华

  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改进公共服务措施,以持续简政放权便利群众办事创业;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决定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11月19日新华社)

  其中,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的决定,体现出新一届政府提高义务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致力于实现城乡教育公平的决心,特别是对于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决定一出,立即得到人们广泛称赞。然而称赞的背后,尚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很多问题急待解决,校内“免单”还须防课外“加价”。

  当前,社会上受“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影响,绝大多数家长在孩子学前的时候就强行选择让孩子参加各类“外语班”、“兴趣班”。到孩子正式步入学龄后,更是“不惜重金”为孩子聘请家教补课,孩子往往要在参加正常的学校课程外,在周日还要忙于奔走各类“辅导班”。且不论目前社会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一些所谓“金牌辅导”、“名师讲解”、“国外名师”等机构是否正规,所聘请的老师是否专业,家庭的经济收入是否能够承担起一笔笔昂贵的辅导费,单就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而言,这种“关爱”怎么都显得有些“过度”。

  此次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的决定,必定会使一些家长认为这是对他们“过度关爱”的一种支持,学杂费、课本费都免单,那么免掉的这些钱就能够理所当然地继续投入到给孩子“加餐”上。除此之外,更会有一些社会上的不法培训机构,借助家长的这种心理,设置更多“套餐”,变相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首先当然是家长急于盼望孩子成才的心理使然。“望子成龙”本无可厚非,但一旦操之过急,全然不顾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除了不会收到应有的效果外,甚至还会造成孩子极大的不满和逆反,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其实,关于孩子的成长和成才问题,目前国际和国内都有很多成熟的案例可供参考,充分尊重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顺其自然,消除盲目的攀比心理,才是目前我们很多家长要注意和学习的。

  除了家长的心理原因,更深层次的是我们目前在教育领域相关制度的缺失。首先是对除正规认证的教育培训机构以外的一些社会教育机构缺乏应有的监管,导致现在一些单纯以谋取经济利益的私人教育机构横行,这些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安全问题都难以保证,更不要指望他们能为孩子的健康发展起到多大的帮助。其次是单纯应试教育实行的弊端。“以成绩论英雄”,“唯成绩是举”甚至是有的学校教师的职称评定和工资待遇都同学生的成绩直接挂钩,不能不说是对孩子学龄期的多样化成长造成负面影响,还会无形中对社会上一些没有达到认证标准的培训教育机构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方面,只有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健全机制,才能真正实现校内“免单”,课外也“不加价”。

  改善和健全教育机制,提高国民整体素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已经开了好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教育必将走进世界的前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