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和APEC上的“中国好声音”助力国货闯海外

2015年11月20日 14:04   来源:东方网   何高波

  据11月19日环球网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G20和APEC会议期间,在很多场合向与会国家介绍我国在高铁等基础装备制造建设上取得成就和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的推进过程,向世界抛出了合作共赢的橄榄枝,欢迎乘坐中国发展班车。

  正如文中报道那样,国家领导人近年来多次都将中国高铁作为一个品牌,不遗余力的向世界推广,推广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产品,大大的提高了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知名度,极大的拓宽了市场。

  是什么让国家领导对高铁这么自信,这么有信心在国际上推广呢?发展过程和取得成就才是硬道理。

  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到优,不仅仅是改变着国人的出行方式,改善着出行感受,更是向国人和世界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巨大吸引力和引领力。

  发展才是硬道理,目前的中国高铁拥有着全世界最长的运用和在建线路,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超过了1.7万公里,高铁路网基本架构已经建成。目前中国高速列车保有量世界最多,覆盖时速200公里至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种类最全;动车组累计运营里程约16亿公里,经验最丰富,运营总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一半以上。

  数字虽枯燥,但是非常有说服力和吸引力,也是促就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闪亮登场亮相重要原因。这一切都得益于广大交通产业部门的巨大科技投入研发,在铁路科研人员的刻苦努力下,中国高铁装备上了“中国芯”,实现了创造向创新的转变,毫不夸张的说,机车车辆质量和运行安全,以及列车运行调度等方面都处于世界前列,特别是我们主导制定的高铁“中国标准”更是让外人对“国货”刮目相看。

  中国高铁的傲人发展势头,也给国家领导人的外事往来增加了诸多谈资和砝码,习主席、克强总理更是不失时机的多次在外交场合推介中国铁路和高铁,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诸多国外元首和友人还乘坐了环岛高铁,感受着中国高铁的速度和舒适,对中国高铁有了更感性的认识。

  G20和APEC会议上吹起的中国高铁风,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以中国高铁为首的中国装备制造业要真正的走出国门、站稳海外市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期待着在“发展速度”和“产品知名度”上的齐头并进,收获更多丰硕果实,让民族产业傲然屹立于世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