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降价提质才能扭转消费外流 网友:国货当自强

2015年11月06日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人到海外扫货有愈演愈烈之势,过去中国游客出国购物多选择价差较大的高端品牌,而近年来面膜、牙膏等日用品也成为游客扫货的对象。另外,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国人海外疯狂扫货的主要原因是相关商品在国内外存在价格差,而国内商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网民建议,为抑制消费外流,除进一步完善降税、退税等政策外,还应通过深化改革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来降低国内企业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进而降低商品价格。同时,国内企业必须积极转型升级,加大创新和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把国货做大做强。

  消费外流严重

  网民“鎏小溢”称,同一款商品国内国外存在价格差,导致消费外流。博主“盛时网”也表示,海外商品款式更多、价格更低、服务更好、没有假货等因素是国民在海外扫货的主要原因。

  网民“老曲壹首”称,心平气和地说,国内商品和国外相比,在价格与质量方面确实有不少差距,且不说服务水平如何,商品掺杂使假、鱼目混珠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时有发生,也难怪国人出去扫货。

  网民“Jian-Doon”表示,国人海外疯狂扫货,除了消费观念问题,严重的价格歧视与畸高的关税等税费,让国人不得不在能力范围内出国购物。

  国货要降价提质

  网民“务实的学习者”表示,为提高消费者在国内的购物意愿,一要进行结构性减税,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二要减少行政性收费及运输流通环节费用,不断降低物流成本,进而降低国内商品价格。

  网民“何雨欣”认为,商品价格的最终决定权在市场,核心因素是供求。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说,现在时兴的网购、代购等渠道,对进口商品价格的冲击,其实远比降税要大得多。所以对中国而言,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进一步完善降税、退税等多种途径,才能合力将消费留在国内。

  网民“哈刚哈听”称,制造业升级,消费也要升级,国内商品不缺数量,而是缺好的质量,正在壮大的中产阶级追求的是有品质的商品,这需要监管部门细化商品标准,驱除市场上的低劣商品,使消费产品信息透明。(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