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铲除民生领域塌方式腐败

2015年11月20日 07:16   来源:法制日报   杜 晓

  四川省广元市纪委近日查处一起疾控系统腐败窝案,工作人员在疫苗采购和销售过程中吃拿回扣,基层接种站违规加价。截至目前,广元市下辖苍溪、旺苍、剑阁、利州、昭化、朝天六个县区30余人涉案,总金额510余万元,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塌方式”腐败暴露行业乱象(11月18日新华网)。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提到塌方式腐败,鉴于其极为恶劣的性质,人们更多联想到一些腐败大案、窝案,不想在四川基层的疾控系统,这样一个以服务群众为主的机构,也会呈现出塌方式腐败态势,令人吃惊之余教训也格外深刻。

  无独有偶,清远纪委官微近日转发了《广东纪检监察》对清远基层教育局长腐败频发的长篇剖析,其中揭示出清远教育系统教育局长腐败案件呈易发多发之势,2010年以来,清远市有7名教育局长或副局长被查处。作案主要集中在校服、教材和教学设备采购,基建工程等环节,涉案金额平均为135.3万元。教育部门在人们传统印象中亦属于权力相对较小却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从清远教育系统腐败案件的具体情节来看,严重程度与广元疾控系统在伯仲之间,同样可以用塌方式腐败来形容。

  民生领域接连出现塌方式腐败问题,需要引起高度警惕。一些经常与群众打交道的部门,看似权力不大、油水不多,一旦涉贪涉腐,往往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从一些过往的案例可以看出,民生领域塌方式腐败通常案件单笔数额并不大,但是涉案人数却不少,而且很容易在系统内蔓延开来,比如广元个别县区疾控中心全员受贿,简直是整体沦陷。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哪怕是最初的奉公守法者也很难不被拉下水,无法独善其身。

  民生领域塌方式腐败实际上反映出当前基层治理的某种困境:一方面是制度体系的约束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是传统人情网络的负面效应进一步凸显。两相夹攻之下,逐渐容易形成一种腐败亚文化并滋生法不责众的普遍心态。向民生领域的塌方式腐败宣战,不仅是当前反腐工作的需要,而且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坚决铲除民生领域塌方式腐败,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除了加强权力监督和权力制约、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信息公开等有效举措外,还必须在以下两个方面持续发力:首先,要不折不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已经成为一道带电的高压线,越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越不能放松,无论日常工作多么琐碎,都要秉持纪律意识、坚守廉洁作风,始终牢记群众利益。其次,要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强化社会监督。基层尤其是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基层情况比较复杂,在一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要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开辟更多的监督渠道,基层更为浓郁的人情氛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依法引导、运用得当的话,能够反过来有效遏制民生领域塌方式腐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