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县富教育”只是又一个传说吗?

2015年11月26日 07:05   来源:扬子晚报   赵勇

  云南巍山县委县政府蜗居老楼,多所学校却投入巨资,建成当地地标性建筑,引发如潮赞誉。

  穷县富教育,云南巍山县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这样的事例总是让人感动,但鼓掌感动之余,却又不免担心,“穷县富教育”、“穷县富医疗”这样的事例为何总是有一种深深的孤独感?为什么财政优先投入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不能成为一种常态?

  观察云南巍山县的“穷县富教育”模式,与之前一些地方出现的“穷县富医疗”等事例一样,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当地主官非常重视某个民生领域,并且在任上强力推动。但谁都知道,这样的决定性因素是可遇不可求的——地方主官的“头等大事”是很多样的。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怪圈,大家都知道教育医疗优先投入是应该做而且迫切需要做的,但类似于“穷县富教育”这样的例子终究还是应者甚少,招商、GDP仍然是大多数地方主官首先考虑的事情,“穷县富教育”最终只是依托于个别地方主官不同寻常政绩观的特例,甚至落入“人走政息”的悲情。

  怪圈的形成,在于财政优先投入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没有形成机制性约束,也没能在政绩考核中充分体现出来。大家都知道,政绩考核对地方主官是根指挥棒,如果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发展成就是政绩考核的重点,地方主官在利益考量下自然会将其当成工作重点;反之,如果GDP、基建等依然是政绩考核的重点,则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自然就会成为被忽视的角落。

  每一次,“穷县富教育”这样的故事都会让闻者动容,每一次,人们都感叹这是应该努力的方向,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每一次,人们又不得不担心“穷县富教育”只能成为一个孤独的故事,又一个传说。因为大家都知道,要想让财政优先投入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缺的不是某个地方主官“不寻常”的政绩观和情怀,而恰恰是“寻常”的约束机制和政绩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