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抢名不易,守名更难

2015年11月18日 07:00   来源:红网   张健

  随着架空历史类权谋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剧中“琅琊山”究竟在哪里也引发热议。安徽滁州、南京、山东等地展开归属地“争夺”。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悄然把“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其管理机构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应改名缘由时称:应游客需求,并否认了系为申请5A景区特地做的炒作。(11月17日《新京报》)

  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为“琅琊山”扬了名、立了万,为了“琅琊山”地名归属地问题,三个地方展开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夺”。地方想要借助电视剧热播的效应,开发旅游等地方产业,促进经济发展,“争名夺利”刷存在、抢归属也的确蛮拼。

  近来的《琅琊榜》也好,曾经的《还珠格格》、《甄嬛传》也罢,影视剧的热播让“琅琊山”、“香妃冢”、“甘露寺”等地名着实的火了一把,有些地方甚至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成名,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这也就难怪大家抢地名的态度那么坚决,对抢地名的行为如此情有独钟。

  近年来,对流行的文艺作品,尤其是热播影视作品的追根溯源已经成为很多观众的喜好,正是由于大家的关注,所以争抢当红“地名”的现象此起彼伏。香格里拉、花木兰这样的地名和名人故里要抢,就连西门庆这样人的故里也不放过。因为文艺作品可以让当地人气瞬间爆棚,带动了当地旅游资源等其他产业的发展,所以争抢艺术作品“产地“的争斗一直没有停歇,并且越来越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重视。

  热播的影视剧大多都是以艺术作品作为蓝本的,正所谓艺术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作品的演绎形式注定了艺术创造和艺术加工。有些艺术作品压根就是作者凭空想象的艺术创造,别说找到如今地理参照物了,就是朝代和人物都是作者根据剧情发展有意安排的,所以有些时候各地提供的证据佐证压根就是在牵强附会,再者说对艺术作品较真、刨根问底也没有什么实在意义。

  成功的艺术作品广为传播可以带动地方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是成功的文艺作品终究还是少数,并且全国这么多旅游景点或潜在景点文艺作品不可能照顾得面面俱到,所以对争地名问题,需要冷静的同时,做好理性打算应该放在抢夺战的前面。

  抢地名的本质就是抢人气,借助文艺作品的人气来积累地方名气,其做法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不对抢来的名气合理利用,只想凭借一时名气一劳永逸地站稳脚跟貌似很难,相比于声名显赫来说,成熟诚信的地方经济市场环境更重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