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争名琅琊阁: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2015年11月17日 07:29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电视剧《琅琊榜》火了,火到虽然已经剧终了,但还是有观众执着地在网上计算着“宗主”(男主角梅长苏)离开了多少天,还在网上按照“头七、二七……”点着蜡烛。所以,当看到参考消息报道的,多地争名琅琊阁、琅琊山的新闻时,就不会有多么惊讶,甚至还觉得这些地方真是有点后知后觉呢。

  据报道,安徽滁州琅琊山景区内的“会峰阁”已经改名为“琅琊阁”。因为在《琅琊榜》剧中介绍琅琊阁的时候说,“琅琊山顶有一个琅琊阁,琅琊阁每年发布琅琊榜……”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副秘书长骆跃泉还介绍说,《琅琊榜》中靖王的原型是司马睿,靖王与梅长苏的故事,与司马睿和他的首席谋臣王导的经历非常相似,而司马睿和滁州、琅琊山,有深厚渊源。

  无论最初的网络小说,还是后来的电视剧,都没有一点要把历史背景落实的意思。为压根儿就是虚空楼阁的这么一段历史生拉硬拽上所谓的“原型”,也真是够难为各位“专家”的。不过,既然滁州可以这样做,南京市把剧中的帝都“金陵”放在自己身上也就没什么过错。事实上南京早在电视剧开播时,有关方面就已经通过微信文章等方式,指剧中的“金陵”就是南京,“琅琊山”、“琅琊阁”就在栖霞山附近。山东方面也指,“琅琊山”和“琅琊阁”与山东东南沿海的古琅琊郡、琅琊台有关。顺便说一句,把琅琊这么风雅的名字改成枣庄,实在是一种浪费。

  不管怎么说吧,既然有好儿,肯定大家就想分。这也是我们作为看客为什么如此淡定的原因。连民间口碑中的恶人西门庆都有好些地方去争当其故里,三观这么正的“琅琊榜”会被放过,那才是奇哉怪也。别说什么该剧本为架空历史,孙悟空还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不也有地方说大圣是我们这里的人吗?可是,既然如此热衷,那么为什么确有一些地方把本来真正存在的古建筑、历史遗迹毫不留情地拆掉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