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争抢“琅琊”虚名不如做好旅游服务

2015年11月18日 07:08   来源:西安晚报   长雒

  随着架空历史类权谋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剧中“琅琊山”究竟在哪里也引发热议。安徽滁州、南京、山东等地展开归属地“争夺”。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悄然把“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其管理机构负责人16日向记者回应改名缘由时称:应游客需求,并否认了系为申请5A景区特地做的炒作。(11月17日《新京报》)

  在电视剧《琅琊榜》中,有琅琊高手榜、琅琊才子榜,甚至还有琅琊富豪榜,一些武林高手为了争排名,常常锲而不舍地“约战”。而随着这部电视剧的走红,现实中,竟然也有很多地方为了“琅琊”之名发生“争夺战”,就有点让人啼笑皆非了。因为,这部电视剧虽然口碑极佳,但毕竟是架空历史的,其中的情节和人物设置大都虚构。即便剧中有些东西和现实中的有重叠,也绝不代表两者就相同或可类比,比如所谓琅琊,在历史中,确有命名为琅琊的地区,但这与小说和电视剧中的琅琊又有多大关系呢?

  现实中的人,陷入了虚构的故事中而不能自拔,这发生在个人身上,并不让人惊讶,只能让人感叹入戏太深。而如今一个地区或者一个旅游景点主动沉醉于故事当中,不惜争得面红耳赤,背后必定有着更为复杂的故事。

  依靠名人效应来提升某地的知名度,以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这早已成了一些地方的宣传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一开始还是围绕着历史上确实存在的人物进行争夺,各地争论起来虽然有些嘈杂,但起码还有些文化意味;后来,这样的模式显然被玩坏了,一些地方仅仅是为了噱头就进行无底线的炒作,比如争抢所谓西门庆故里;到如今,连热播电视剧也成了争夺对象。

  各地热衷于争夺虚名,无疑凸显了在旅游发展上的浮躁心态。在旅游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一些不太知名的地区和景点,想方设法来博取公众注意,不是不能理解,但却不能不顾常识和底线去炒作,毕竟历史与电视剧之间、文化与娱乐之间,都是有明确界限的。一味争抢“虚名”,可能招致公众厌恶,宣传效果最终适得其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安徽滁州琅琊山将“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竟然表示是应游客要求才改的。这更令人哭笑不得——平时游客对旅游服务有那么多意见,没见管理方吸纳,怎么偏偏这种改名要求就马上接受了?据了解,会峰阁始建于明代,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如今为一个一时火爆的电视剧就改名,岂不是舍本逐末、贻笑大方?

  那些没有名山大川或著名历史遗迹的地区,或许只看到了别人的名气,以为有了虚名就解决了所有问题,其实并不是这样,优质的旅游服务远不是拥有一个著名景点那么简单,其中更包含着一地的餐饮、住宿服务水平,以及文化影响力等诸多方面。从这个意义来说,与其追逐“琅琊”虚名,不如踏踏实实将该做的事做好。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成熟,靠噱头炒作必然不能再吸引游客,而提升优质服务、形成旅游特色才是真正值得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