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雪乡旅游 莫让“黑土炕”变成“黑心土炕”

2015年01月21日 09:49   来源:东方网   毕晓哲

  近日,据网友chengfeng513曝光,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辖下海林市(长汀镇)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吃住“天价”,一名贵阳携女儿前往雪乡旅游的游客花费为,团费4600元+在雪乡包了一个带卫生间的标准间3200元+一顿晚饭小鸡炖蘑菇220元+炒笨蛋180元(第二天早饭没吃)+坐车看日出+看雪谷+雪地摩托+梦幻家园参观(合计1300元,如果单独消费是1500元)。(1月20日中国日报网)

  在当地雪乡住一晚上土炕(标间)要3200元,价格真是高的离谱,这还不算一份炒笨蛋180元,一桶方便面加水要25元,如此“天价”旅游收费,不仅发的是“旅游财”还发的是“黑心财”,这样的雪乡旅游不能不让人抱怨与愤懑。黑土地的“土炕”,变成了“坑人”的“黑心炕”,说到底与“土炕”背后的“农家乐”式旅游经营模式不规范、无监管有关。农家乐已成为国内旅游服务市场的重要补充,在旅游服务市场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然而,与数量的急剧增长和辅助作用日益增强相比,暴露出来的却是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

  农家乐广泛存在于旅游景区景点周边,面对蓬勃发展的“农家乐”,地方政府多持鼓励态度,但监管上却相对缺失,乃至形成盲区。有关资料显示,多数“农家乐”行使的是旅游服务的职能,但其服务行为却没有像正规旅游市场主体那样受到严格监督。正规宾馆收费如何,是要经过物价部门监管的,至少不能严重违背市场价格肆意抬高价格“宰客”;正规餐馆,也不敢随意将一条鱼搞成“天价”。近年来屡屡发生在海南三亚的“宰客”事件,同样发生在“小摊点”、小家庭这类“农家乐”经营模式中。由此可见,在政府监管严重缺失之下,催生出“黑心炕”式收费将是必然的。

  黑土地的“土炕”变成了“黑心土炕”,坑了消费者、严重增加了消费者旅游成本,无疑于涸泽而渔。被“宰”过一次的游客,估计除了留下“心痛”和“遗憾”,将很难留下“下一次再来”的美好愿望。雪乡的雪景再好,一旦名声“臭”了,再好的美景也会变丑。评价一个地方景区景点的优秀优质与否,可不仅仅是外在的景观,必然包括服务的品质、服务游客的心态与内涵,更直接包括服务水平与消费价格的匹配。当地的雪乡景色是够美的,看一看景色图片就让人心动,但再“美丽”的土炕睡一晚上能值3200元吗?畸高的价格和明显的“宰客”行径,只会让广大游客不寒而栗、望而却步。当地农家乐服务者,如果持“能宰一次算一次”心理,像一些“路边店”那样做生意,根本不可能长久。

  对于国内旅游市场逐步出现的“农家乐”乱象,应引起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应重视旅游经济、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但更应该注重旅游品质与旅游服务的同步提升。再好的景区景点,服务是“烂的”、价格是“宰人”的,也是一块臭肉毁坏满锅汤。一个地方景区景点管理范围内的服务再到位,餐馆住宿再规范,如果不能管住管好周边小小“农家乐”,一样会影响地方整体形象、直接损害景区景点形象。未来,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持续发展和升温,旅游经济日益占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因此,也给“农家乐”这一新兴旅游服务模式带动了发展契机。然而,如果不重视“农家乐”旅游服务模式的监管,不尽快将“农家乐”纳入法律和市场监管之下,纳入物价、税收和工商、食品药品等监管内容之下,终究会出问题,并有可能对旅游市场整体良性发展产生掣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