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要有安全常识

2015年11月16日 07:09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 林风

  坐飞机要有安全常识

  13日凌晨,由北京飞往大连的MU2312航班上,一男子多次违规使用手机遭劝阻,多次大声反问“为什么不能用?”并殴打安全员,导致航班返航。航班落地后,该男子被首都机场民警带走调查。目前,倪某已被行拘10日。

  与倪某的“霸气”相比,我更感兴趣的,是他多次提出的那个问题——“为什么不能用?”这绝不是一个正常的成年人脑中该有的困惑。因为,我国飞行安全相关法律,白纸黑字规定了不能用;因为,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危及飞行安全;更因为,坐飞机,不是光有钱就能赢得尊重。

  从安全性上讲,飞机很可靠;从飞行管理来看,面临诸多安全考验。唯有机场安检、飞机维护、乘客自律等层面共同努力,才能确保旅途平安。而乘客对规定的遵从、对机组人员工作的理解,十分关键。倪某的事例告诉我们,乘飞机不光要带上钱,更得带上安全常识和守法观念。

  化妆品捐了还得用好

  据报道,截至10月底,广州市捐赠站发出61万件衣物,最近还接收了爱心企业捐赠的化妆品。“我们内部对此有过争议。不过,贫困家庭也应享受有尊严、有品质的生活啊,为什么不能接收呢?”该站负责人说。

  捐赠站的态度值得点赞。爱心不分大小,只要企业有心,捐赠站就没有拒绝的理由;再说了,爱美之心,岂是贫富美丑所能阻绝的?令人诧异的是,在好事儿面前,竟有人说企业是“炒作”,也有人认为“贫困者都吃不好,哪来的心思化妆”。我以为,前一种心态是“腹黑”,后一种思维是典型的偷换概念——接收化妆品,并不妨碍在其他层面的扶贫。

  真正的难题是,怎样把爱心用好?首先要把关化妆品的质量,不能让次品、山寨品、有毒品流向受赠人;同时,应多花些心血,严把受赠关,将化妆品送给真正需要的人;此外,某些化妆品具有独特功能甚至副作用,需要教会受赠人如何正确使用。一句话,多一份细心和贴心,才能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