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失误”能把人送入绝境

2015年11月12日 11:18   来源:光明网   高亚洲

  闽侯县甘蔗镇横屿村的毛先生夫妇俩最近是遭遇了丧女之痛,他们26岁的患有智障的女儿小毛在今年的10月19日,被发现横尸在离家近20公里远的永泰县白云乡东溪村,尸体被发现时已经腐烂难以辨认。而毛先生夫妇俩在此之前,已经找了女儿42天的时间了,他们手头上有一段从警方处得到的监控视频,这段视频更是让夫妇俩对女儿小毛的死因心生疑云。(11月11日东南网)

  一个智障女横尸山野,让人心痛,而更让人难抑心痛的是这背后的冰冷。从目前来看,有几个事实是清晰的,在智障女被当地派出所发现后,既没有被送回家,也没有得到妥善安置,比如送往救助站,竟然被当地民警扔进了警车后备箱,然后在一个偏僻之地被放了下来,任由其自身自灭。

  对一个智障女的出现,我们似乎可以理解给当地警察可能造成的麻烦,但是,无论是出于职业自觉或是同情心,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发生这样的荒诞事。其中的一个细节是,智障女的父母在得知女儿被当地派出所带走后,及时赶到派出所,当地警察不仅没有告知智障女的去向,反而大言不惭地表态一定会还给他们“一个活生生的女儿”。

  无从知道当地警方在表态之后是否去搜寻过,但至少从前述一些荒诞做法来看,恐怕是很难让人相信他们有过作为。如果当初能把这智障女送到安置所,如果能及时告知智障女父母关于她的去向,如果真的有按照他们的表态去仔细搜寻,或许不会有后来的悲剧。悲剧的发生,与警方工作上的严重失责有着莫大的关系。

  然而,就是这样一件人命关天的事,事后当地警方给出的说法竟然是“失误”,该是什么样的失误可以把一个无辜的弱者送入绝境?对于失误二字,我宁愿相信这不是一句推脱之词,而是当地警方惯常的懈怠。在他们看来,智障女坐后备箱是自愿的,“要求”下车就让她下车,也是合情合理的,甚至在“流程上也是没错的”。

  对于一个急需帮助的弱者,竟然设置出这样的流程,这该是多么惊悚的流程。如此流程之下, 这位无辜可怜的智障女恐怕不是最后一个悲剧,接下来还会有无辜的弱势者,成为如此流程之下的牺牲者。

  于此而言,与人心冷漠相比,更恐怖的还是这让人惊悚的流程,毕竟,人心冷暖本并不可控,也很难依赖,对于代表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公权力,最值得倚重的设计在于一套有人情味、着眼于公平正义的流程。这才是一个现代社会趋于温暖、和谐的希望。

据说智障女父母最近一直在和福州市铁路公安处进行协商,但是截止目前,仍未就后续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无从知道到底这中间到底有哪些阻隔,无从知道当地警方是否对自己的严重失责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一个更值得期待的进展是,相关部门能够对此事来一次深刻的调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给死者和家属一个交代,给那些为此而心神不宁者一个交代,或许,唯有如此,才能让这样的“失误”永不发生。(高亚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