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余元打车不仅要知道“咋没的”还要知道“咋来的”

2015年11月11日 07:09   来源:郑州晚报   刘鹏

  漫画 王铎

  初中生小方(化名)家住杭州三墩某小区,由于学校在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离家较远,有时会使用“优步”叫车上下学。以往使用“优步”从家到学校的费用通常在20余元。而在11月6日,小方接到一份让其感到震惊的电子邮件,邮件显示,10月10日使用“优步”所形成的车费,竟高达8450.97元。“优步”方面最后的解决方式是取消这笔车费的收取。(11月10日《现代金报》)

  当然,因为异常明显,“优步”方面最后取消了相关车费的收取。但很明显,对于整个事件,“优步”的服务提升,以及消费者的权益保护等方面来说,取消收费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至少,小方的“天价账单”到底是如何形成的,“优步”方面必须从头到尾调查清楚。

  比如,据一些行内司机透露:“司机在乘客下车时,忘记了按结账键,或者按了按键,但因为系统和网络繁忙等原因,没有结账,会导致结账延后,最终乘客多付钱。”这种情况显然是存在的,但其又明显无法解释小方的8450.97元账单。因为小方打车的时间是2015年10月10日,耗时33737.37分钟,应该是7个多月之后2016年五六月份还没有结账。而如果是系统错误,我们也难免要问:到底是什么样的系统错误?除了小方,还有多少乘客遭遇了同样的错误?

  此外,采用“优步”等打车软件打车,行程结束之后,扣费不需要乘客确认,显然也是有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存在侵犯消费知情权等问题的。

  10公里路程车费超8000元,要不是小方的相关账户余额不足不够扣款,这笔钱是否已经被悄悄扣除了?对此,相关方面显然还需要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还需要完善服务,强化系统,优化管理,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