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一次亲历打车胜过十次听汇报

2015年11月06日 07:53   来源:羊城晚报   毛建国

  11月2日下午6时5分,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在参加完省委会议后坐动车返回三亚。下动车之后,张琦决定打车回去。传说中的“打车难”,也一点没给市委书记面子。当同车次最后一位旅客搭出租车离开后,张琦才打车离开火车站,但他足足等了55分钟。对此,张琦在微信群里感慨:三亚出租车市场不能仅仅靠提高价格和限制数量来管理。(11月4日《南国都市报》)

  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一次没有经过彩排的打车,而且“打车难”也没有对市委书记网开一面。如果不是因为这次亲身体验,张琦对于“打车难”,对于打车的一些症结,可能认识得不会这么真实和深刻。可这一次打车,整整55分钟的等待,给张琦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如此说来,这一次“打车难”是有贡献的。

  说起“打车难”,应该无人不知。几乎每个城市的管理者,都表示过对“打车难”的关注。讲起来都知道,谈起来都重视,但在很多时候可能只是一个概念,并不知道“打车难”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如何去解决。张琦在微信群里颇为生气地提到:“三亚出租车市场不能仅仅靠提高出租车价格和限制出租车数量来进行管理。”而这种管理方式,显然是很多城市的做法。

  针对“打车难”,为什么一些管理者会产生一些概念性,甚至片面性、错误性认识?其中一个关键,是因为对出租车市场的了解,主要是通过汇报来的。出租车改革为什么难以推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触及了利益。而有关部门,有的怕触及利益引发矛盾,有的自身就有利益,这样的汇报会有什么真材实料、真知灼见,也就可想而知了。

  一直以来,我们总是讲换位思考。其实真正的换位思考,绝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把自己想象成老百姓,而是要深入基层一线,把自己当成百姓,与百姓一样工作、学习、生活,经历百姓经历的一切。就好比谈“打车难”,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设若有关部门的汇报本身就带有倾向性和片面性,这时再努力换位思考,也不知真情实况,也不知道百姓所急所忧,也有可能作出错误决策。亲历是最好的换位,如果亲身经历几次“打车难”,这时思考自然更加客观和深入,也就不会盲听、盲从、盲决策。

  一次亲历打车胜过十次听汇报。希望所有城市主政者,不要坐在办公室里换位思考,在所有工作上,都有这样的亲历意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