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深挖旅游业潜力

2015年11月10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张晓东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为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兴趣,俄航空航天署计划对游客开放航天发射场,此举被视为俄重点发展旅游业的一个信号。此前,俄罗斯领导人分别视察东方发射场、专门召开发展旅游的会议,将旅游业推向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也是“无烟工业”,按收益率计算,它是仅次于石油和汽车工业的世界第三大产业。俄罗斯领土广袤,气候类型多样,拥有丰富的历史与文化遗产,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神秘的远东与西伯利亚更是吸引了很多游客深度游,再加上索契冬奥会等大型赛事留下的丰富体育遗产以及卢布近期贬值的诱惑,俄罗斯旅游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在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的该行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上升了18位,位列第四十五位。

  俄罗斯去年就出台了激励旅游业发展的措施,颁布了至2020年的旅游发展战略,2015年又启动了“观光俄罗斯”的旅游营销战略,营造俄罗斯作为适于旅游与休闲国家的形象,以提升俄罗斯在国际旅游市场的竞争力,其中的一些措施已经初步见到了成效。2014年,到访俄罗斯的游客数量较上年增加了30%,其中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游客增长迅猛。2015年上半年,入境客流比去年同期增长8.1%,达1610万人次。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数据显示,2000年,俄罗斯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直接贡献仅43亿美元,2014年已经达到345亿美元。不过,俄旅游业占GDP比重与旅游大国10%的份额尚有一定距离。不过,换一个角度看,俄罗斯旅游业发展的潜力十分巨大。

  事实上,在世界经济复苏普遍乏力的形势下,很多国家在发展旅游业方面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日本为例,日本经济产业省为了招揽更多游客,将通过智能手机等向外国游客提供旅游及医疗机构的母语信息。法国也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简化一些国家公民的赴法手续,机场无线免费上网等,以更大程度地方便游客出行。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近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际入境游人次增长了4%,全球各旅游目的地共接待5.4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100万人次。

  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让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很受伤。经济疲软不振,使世界经济驶入了低速增长轨道。这样的大环境,不仅赋予了旅游业更大的发展机会,也使其承载了更多带动增长的希望和使命,俄罗斯旅游业逆势而上,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