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极攻略已经提上议程

2015年08月06日 07:27   来源:中国网   崔珩

  从大国间关系以及国内状况来看,目前的俄罗斯正处在多重危机的联合作用之下,然而这个民族在困境中的表现并不比其在顺境中差,俄罗斯历史的精彩瞬间大都出现在逆转困境之时,普京也一个甘于被动的政治家。今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俄罗斯的对外活动更加积极主动,而且在中俄合作、伊朗问题甚至包括日俄关系上都有很多亮点。

  目前北极是俄罗斯?对外政策输出的重要方向,俄罗斯在北极方向加大攻势并主要还是为了夺取未来北极格局中主动,俄罗斯以其象棋大师的民族特质,抢先布局,夺取有利位置。

  俄罗斯日前正式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提交申请,要求其承认俄罗斯拥有120万平方公里北极大陆架的主权,范围从其海岸线向北冰洋区域延伸至650公里外,包括北极点在内。这样的做法其实并不罕见,丹麦早已经提出几乎一样的申请要求获得国际社会承认其对北极部分地区的主权。

  尽管诸多舆论认为俄罗斯在北极方向的努力中开发新的油气资源占据很大因素,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指出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现实需要。普里马科夫曾说过,在北极圈大陆架的石油产地就只能够在100-120美元的水平上才能够保持盈利,那么他主张现在低油价的情况下不应该在北极地区迅速转入开发油气资源。关于开发在北极这样的地区开发油气资源应该借鉴美国和加拿大这些高纬地区的经验,也就是采取间歇策略。例如美国在北极大陆架开掘的最后一口油井是在2003年,加拿大是在2005年。普利马科夫的观点代表了俄罗斯国内有相当影响力的一批精英对于开发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持有怀疑态度。

  尽管北极地区石油天然气理论储备极为丰富,但是油气产业发展并不是科学实验,需要计算成本和利润。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保持低位,并且还有可能长期维持目前的价格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极地区油气资源已经不具有大规模商业开发的基础。即便如此,北极地区大国在勘探资源方面仍然存在竞争。

  俄罗斯北极开放另一个热点是著名的北方航道的开发问题,国际社会也称之为西北航道。2012-2014年之间北方航道的开发曾经备受关注,然后2014年北极航道的使用数据却极为惨淡。毕竟真正需要使用北方航道还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最主要的还是成本问题。但毋庸置疑,俄罗斯政府对于开发北方航道投入了极大热情,按照俄罗斯学者的观点,一旦北方航道能够开发起来,将改变俄罗斯的经济地理。

  而且在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制裁限制了俄罗斯从国际社会获得开发北极地区先进的技术,西方停止给予俄罗斯商品进出口的许可证,禁止出口高技术军工产品以及相关服务,禁止在超过152米以下深度采掘、在北极大陆架地区钻探技术转让方面向俄提供有关设备,这些做法都严重限制了俄罗斯开发北极技术水平。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从油气资源开发,还是航道开发,短期内北极地区的争夺战都不能给俄罗斯带来太大的益处,那么俄罗斯政府为什么仍然要花大精力去参与到这场争夺战呢?其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到了北极板块在俄罗斯对外活动中的重要性。

  普京直言不讳地说北极是俄罗斯的战略储备,是国家发展和未来保持大国地位的战略储备。从目前出台的各种战略文件来看,俄罗斯对北极领土主张和控制,不会因为俄美关系的变化而改变,也不会屈服于目前的经济危机。在可预见的将来,北极对于维持俄罗斯大国地位必不可少。

  传统上分析俄罗斯的北极战略一般从国防、资源和交通三个方面入手,目前来看,这三个方面仍然是重要方面,但却并不具有急迫性。对于俄罗斯外交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突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外交封锁,利用国际话题,甚至制造话题,为俄罗斯创造表达自己意见的空间。其实俄罗斯在北极问题上的动作也包含这方面的考虑。

  普京说,俄罗斯深谙“铁幕”政策的恶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也不会因乌克兰危机而被别的国家孤立。考虑到普京总统的个人心理,从2000年他就任俄罗斯总统之后,第一个任期对西方国家表示出了极大善意,其目的是还是在于希望获得西方国家的认可。所以不能想当然的认为普京不喜欢西方国家,对西方国家强硬。从心理层面来看,不仅是普京总统,还有众多俄罗斯精英,都希望得到西方国家的接纳,哪怕是平等对话的机会。因而俄罗斯精英对于外交孤立极为敏感,一旦有这样的苗头,就会想办法改变这一状况。

  (崔珩,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