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证投入,更要转变观念

2015年10月30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程晨

  按照统筹城乡的理念整治农村环境,不但要保证投入,更要转变观念

  近日一则新闻让人欣喜:据报道,自2008年国家实行“以奖促治”政策以来,环保部、财政部先后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315亿元,指导和推动各地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截至2014年底,全国5.9万个村庄已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直接受益人口达1.1亿多人。

  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按照统筹城乡的理念整治农村环境,是建设美好乡村的必有之举。有了资金保障,农村的环保基础设施得以建设,农村居民的诗意栖居似乎可期。不过,由于农村地区人居分散,很难像城市那样把污水管道、垃圾回收设施建到每家每户,因此,农村环境的治理,除了要落实投入,还须转变观念。

  最直接的是,农村居民自身的观念要改变。资金投入了,环保基础设施到位了,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还需跟上,要从身边小事着手,从“垃圾不乱丢,污水不乱倒,牲畜不乱跑”做起,主动维护村居环境的整洁。

  当然,农村环境的治理和维护,并不仅仅是农村居民的事,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农村环境治理,是整个环境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不可缺少、不容忽视。因此,首先要确保城市污染不能向农村转移,要守牢生态红线,严防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染企业“上山下乡”,污染农村环境。其次,农村也应该构建科学合理的农业发展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以保证农村环境得到彻底整治。

  只有这样,农村才能告别以往“破砖烂瓦碎石头,柴堆粪堆垃圾堆”的脏乱差景象,我们也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