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黛玉送大刀”实则观念犯了错

2014年07月24日 09:48   来源:荆楚网   青竹韵

  “当前文化服务仍以‘送文化’为主,农民工是被动接受,送给他们的并非一定是他们想要的,费力不讨好。相当于‘给关公送荷包、给黛玉送大刀。’”7月22日,全国政协在京举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常委冯巩在会上说。(7月23日人民网)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干部作风改了,机关风气正了,群众腰杆硬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百姓欢迎。然而,“给黛玉送大刀”并非文化服务领域的“专属”,个别地方为群众办实事,或是“坐在办公室里出决策”,闭门造车,一切从自己的意愿出发,压根儿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该绣荷包的耍大刀,该配碉堡的给了炸药包;或是“客观服从了主观”,倒是了解民众所需,却为了“美观”,统一配置“大刀”,看起来威风凛凛,效果却大打折扣。如此行事,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违背百姓心意,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拉远了干群关系。

  “给黛玉送大刀”,绝非一句笑谈,实则是观念出错惹的祸,个别领导干部官位不高,官念挺足,造成换位思考难上加难,一切以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官念实则是干群之间的一堵墙,严重影响为民谋福、更无益于工作开展。改变“给关公送荷包”的尴尬局面,根源在于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从源头入手,保证源清流正。在思想上补补课,加加劲儿,真正树立下基层、察民情的观念,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

  真正将实事办到百姓的心窝里,身入基层、还要心入基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官者更不能拿百姓赋予的“发言权”开玩笑,避免尴尬,非一时之功,但唯有第一步迈的准,才能保证方向的正确性,偏离了方向的火车即便再快,也到不了正确的地点。下基层不是目的,真正让百姓受益才是终点。真正让下基层有意义,促群众路线走的扎实,迈的平稳,才能走出实效,先天下之忧而忧,多看看,多想想,真正给群众办些期望的实事,否则就会掉入耗费了人力、物力,最终却会凉了百姓心,损了政府威的“怪圈”。走出“怪圈”,实则是对干部“官”念的挑战,是对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的坚守,唯有真正站在思想高地,才能避免为民服务走了过场、得了差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