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当以“强”为主要目标

2015年10月29日 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也将进入新一轮的改革轨道。

  在这轮改革中,央企无疑会成为最受关注的群体。一方面,央企大多规模大、影响大,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对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影响很大,对今后市场的公平影响也很大。另一方面,由于央企中相当一部分为垄断企业,改好改坏,能否改到位,不仅关系市场竞争,还关系其他方面的改革,如价格改革,就需要依赖于国企改革的同步推进。

  如何推动央企改革?央企改革有哪些形式?资产重组无疑是最主要的改革方式,也就是说,如何把优势资产整合到一起,把关联性强的资产整合到一起,能够更好地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真正把企业做强,自然是央企重组的最高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来央企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受经营者管理体制和业绩考核机制等方面的影响,央企在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发展措施等工作时,常常把如何做大规模、做多利润作为最主要的目标。也正因如此,绝大多数央企都走的是规模扩张之路,即通过收购、兼并其他所有制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圈地等,使企业规模在短时间内迅速膨胀。结果,企业规模是扩大了,竞争力却不升反降。

  显然,在新一轮改革中,绝不能再走过去规模扩张的老路,不再把做大放在最高位置,而应当把做强放在首位。如何通过重组从做大变成做强呢?应当创新改革和重组思路,在做强存量和做优增量两个方面下功夫。具体而言,就是按照指导意见所提出的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而要做到“三个一批”,毫无疑问应当有新的思路和手段,有新的办法和措施。

  清理退出一批,就是对那些完全属于竞争性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如果已经失去了市场竞争力,且无法再通过其他手段使其“复活”的,该破产的破产,该关闭的关闭,该转让的转让,不能再让其苟延残喘。如一些央企的低端制造业务、经营业务等。

  重组整合一批,是此轮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重组整合一定要吸取过去“拉郎配”的教训,不要为了“保全”某个企业,而强行将其他企业整合给这个企业。而应当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入手,将优质资产、优势资产整合到一起,优质共存、优势互补。只有这样,重组整合的效率才能提高。

  以上“两个一批”,应侧重于盘活做强存量,把存量资产、存量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达到做强做优央企的目的。不过,从目前央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来看,仅仅盘活做强存量还是不够的,把优势资产和资源整合到一起,也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好增量工作,把央企在增量方面的优势也发挥出来。因此,还需要创新发展一批。

  事实上,做强做优增量,还是有条件的。一方面,多数央企手中都具有比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有高水平研发人才,同时,还有许多研发成果。急需做的,是如何把这些能力、人才整合到一起,形成合力,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发挥国有资本的整合优势,以资本为纽带,把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优势整合到一起,把国有企业已经掌握的技术和其他所有制企业掌握的技术整合到一起,把各类人才整合到一起,形成强大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真正把企业做强做优。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