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传递的价值观要比《甄嬛传》健康向上

2015年10月29日 07:08   来源:新民晚报   薛世君

  听说《琅琊榜》口碑爆棚,最近我也未能免俗追看了一遍,果然不失恢弘雅致,倒也看得津津有味。不过我觉得,这部被称为“男版《甄嬛传》”的作品,传递的价值观要比《甄嬛传》健康向上多了。

  《甄嬛传》制作之精良,堪称国产剧里的佼佼者,但它表现的价值观呢?一个善良纯净的女孩,进入勾心斗角的后宫漩涡,遍尝各种排挤打压,残酷的斗争让她逐渐变得冷酷无情、工于心计、不择手段,最终碾压一切对手。以牙还牙、以狠对狠,比坏人更坏,从被人毁灭走向毁灭别人。冷嗖嗖、血淋淋,看后哪有什么积极的教益?难怪《人民日报》曾专门刊发文章批判这种畸形的价值观,并将它与《大长今》对比,指出后者倡导的积极昂扬、诚信乐观,更值得称道。

  虽然都有宫斗戏码,但《琅琊榜》不这样。剧中梅长苏想要支持靖王夺嫡,靖王便约法三章,明确说夺嫡不能不择手段,不能违背良心伤害忠良之士。这种底线思维,超越了宫斗戏无底线无节操的恶俗价值观,划定了一条道德界线,让人相信,人与人之间不光是无休止的倾轧和无节操的构陷,不光有成王败寇、赶尽杀绝的丛林法则,还有不容践踏的道德底线,还有宽恕、救赎和温情……

  当初看杜琪峰电影《单身男女2》的时候,我就对女主角选择了一个风流成性、鬼混成瘾的贱男,舍弃了体贴入微、性格本分的暖男,而耿耿于怀。虽说选谁当老公是个人自由,但对一部作品来说,怎么选,牵涉的是整部作品的价值取向。据说当初吴宇森在好莱坞拍《变脸》时,原打算让警察把已伏诛罪犯的孤儿带回家收养,但监制不同意。好在好莱坞的商业电影往往有消费者测试的环节,超过60%的观众都在问那个小孩后来怎样了,并且只给片子打60多分。于是,制片公司又找到吴宇森,为不尊重他的建议道歉,并请他补拍了一段戏,警察把小孩带回了家。再做观众试映时,打分到了90多分。

  一部作品,总需要表现些真善美的东西,也总需要尊重公序良俗,才能有人缘。即便是《变形金刚》《环太平洋》《复仇者联盟》这样堆砌特效的好莱坞大片,也总是会植入一种价值观内核,比如重视家庭、珍惜友情,或是匡扶正义等等。就像最近的两部新片,虽然都是喜剧片,但是《夏洛特烦恼》传递了一种珍惜当下、平淡是福的价值观,就显得比《港囧》略胜一筹。

  我记得著名编剧芦苇在一次访谈中说过,一个成熟的编剧需要具备两个素质:一个是解决灵魂指向的问题,也就是用什么价值观指引你的剧本;第二个才是结构、叙述等技巧运用的问题。价值观就是作品的灵魂,是定海神针,价值观要是模糊或走偏了,作品自然也就行之不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