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永远不行贿”是我们的市场梦

2015年10月27日 13:47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10月25日,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第三场论坛“新作为——创客好时代”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作了演讲。他说,“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

  在政商畸形的关系下,官员往往成为了金钱的奴隶

  梳理近些年曝光的腐败案件,原本政商之间的服务关系异化为交易关系,政商关系异化对社会的危害极大。一是,给很多官员带来了寻租的机会,一些官员在政商构建的潜规则下,迷失了自我,令人痛心的是,这些官员往往都是十分能干、很有前途的官员,在政商畸形的关系下,他们往往成为了金钱的奴隶;二是,政商的不正当关系,给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一个科级就能贪污上千万的新闻层出不穷。三是,不正当的政商关系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传统的政商关系中,商人借助旁门左道赚取钱财,这些钱财往往是快钱,企业并不关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也不会用心去发展经济,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等等。这样的氛围之下,我国的企业也就难有健康成长、提升自己竞争力的土壤。【详细

  商业贿赂大行其道,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恶劣

  在法治尚不健全的国内,商业贿赂却大行其道,甚至成为一些企业获得不当利益的重要手段。当然,在这种潜规则之下,就会导致市场秩序的混乱,并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靠诚实经营的企业往往难以获益,而靠行贿却垄断了大量资源,分享了大量的权力红利。当然,行贿的成本最终只会成为粗制滥造的品质,同时也会造成价格的居高不下,虽然获得了极高的利润,但也将自己置于了市场的对立面。行贿的可怕之处在于,其搞臭了整个行业生态,让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恶劣。当其置身于一个“集体行贿”的空间之后,也就意味着其竞争的隐性成本将不断增加。【详细

  有纯洁的政商关系,有健康的市场格局,才会有无限精彩的未来

  让“永远不行贿”成为市场新常态,一是需要“不敢行贿”。通过法治的完善,让“行贿做不大”,“行贿必受罚”,让行贿者无路可走,从而不敢行贿。二是“不必行贿”。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弯腰行贿的,有些人行贿是因为受形势所逼。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让不该管的不管,该管的也必须沐浴在阳光下,如此自然没有行贿的必要。三是“不会行贿”。如果市场有着健康的机制和文化,行贿必然受罚,而企业家也有自觉自信,自然就不会有人去行贿。

  有纯洁的政商关系,有健康的市场格局,才会有无限精彩的未来,“永远不行贿”是我们的市场梦。正如马云期冀的,如果有那么一天,不需要拼老爸老妈的关系,不需要拼腐败,不需要拼银行贷款,拼的是你的真知才学,怎么样去努力,才会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企业、世界级企业家。【详细

  微言大义:

  @一目千手:这话怎么听起来像“我从来不说谎”这样的笑话一样?

  @电商梦Dawson:远离政治,亲近政府。

  @子弹出膛请避让:开玩笑,就算商人不行贿,当官的不索贿了?呵呵

  @水一滴:支持!不过,大商人可以做到不行贿,若是小商人呢?难道不怕当官的给穿小鞋、使绊子?有些官员还有名言:分分钟搞垮你!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国人很聪明,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史,基本上就是中华民族的创造史,只不过有时聪明用错了方向。美国学者费正清在谈及中国企业家和西方企业家的区别时曾这样比喻,做企业就像做一个捕鼠器,西方的企业家,一辈子致力于做出全世界最好的捕鼠器,能抓到最多的老鼠;而中国企业家致力于得到获得捕鼠器的特权,希望整个房间里只有自己能抓老鼠。

  当我们的企业家不去谈创新,只是沉浸在权力的喜悦中时,我们能产生胡雪岩式的红顶商人,却出现不了乔布斯式的伟大人物。马云提倡“永不行贿”,是企业家经济理性苏醒的必然诉求,也是新常态下构建透明政商关系的内在要求。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